白眼」事件餘波盪漾!根據博聞社的報導,為防「翻白眼」和中共外宣「穿幫」烏龍再度發生,中共中央宣傳部和中國外交部,以及負責兩會媒體註冊的所有相關部門近日緊急召開了聯合會議,並且重新一一評估和稽核了所有已經頒發兩會官方記者證的境內外媒體資格。

人大昨(15)日休會,報導稱,剛好可以全部完成所有註冊記者的重新稽核和「二次安檢」。將於20日舉行的總理記者會,入場記者的稽核工作也早已開始,並將經過多輪更加嚴格的篩選。

人民大會堂內全國人大「部長通道」上,日前發生了藍衣女記者梁相宜對著冗長發言提問的紅衣女記者張慧君猛翻白眼花絮,讓全球媒體的焦點從「一本正經」的會議本身瞬間轉向,帶著些許娛樂和嘲諷氣氛,同時衍生出「假外媒」風波。如今事件持續發酵,並已上升到「政治」高度。

報導指出,已有近百名已註冊記者被臨時收回了記者證,取消了採訪和報導兩會的資格;說白了,就是被「就地逐出」了兩會現場。

報導提到,他們基本上都比較「聽話」和「服從」,因為所屬媒體機構負責人均預先得到官方通知,並經授權提前與「問題」記者,進行了「友好」溝通;記者證的「回收」工作,在兩會現場,包括代表團駐地等「悄然」完成。

報導稱,儘管政協會議已經閉幕,但是人大將迎來包括高層人事安排在內的最後重要新聞。為確保不再發生任何狀況,中宣部已經緊急下發多份內部檔案,對大會報導再下多項禁令。

至於上述「涉事」的兩位記者,是否會被辭退或被「禁言」?消息人士並未答覆。博聞社稱,在政協閉幕式的現場內外,尤其是人民大會堂內的所謂「部長和代表通道」,並未發現那兩位「紅藍」美女記者的身影。無論其是否已被雙雙「逐出場外」,估計不會再有「出鏡」或「搶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