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俄羅斯雙面間諜在英國遭神經毒劑攻擊,外交部今(15)日表示,反對任何不人道化學武器的使用,目前所知除2名主要受害人外,尚有現場處理之英國員警及數名民眾受到波及,其中並無我國人或僑民。

英國駐台代理代表畢騰安(Andrew Pittam)今天拜會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說明日前在英國索爾茲伯里鎮(Salisbury)公共場所發生之神經毒劑攻擊事件,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4日針對俄羅斯拒絕提供解釋,英國採取的因應措施,盼獲台灣支持。

英國辦事處指出,英國認為,這次事件等同俄羅斯針對英國非法使用武力,英國不會容忍在英國土地上謀殺無辜民眾的企圖。對此,英國採取的因應措施包括立即採取行動拆解俄羅斯在英國的間諜網絡,暫停英國與俄羅斯之間所有高層級接觸等。

外交部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目前已知神經毒劑攻擊事件有2名主要受害人,另外還有現場處理的英國員警及數名民眾受到波及,其中並無台灣人,吳志中代表政府對受害警民表達慰問之意,並盼他們早日康復。

外交部表示,政府堅決反對任何不人道化學武器的研發、製造及使用,呼籲世界各國珍惜和平價值,透過共同遵守聯合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等規範。政府「也願意與英國及各國攜手合作創造安全無虞的人類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