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聯社》今(15)日報導,前南韓總統李明博被控貪污,他在接受檢方馬拉松式訊問後,否認檢方的主要指控,只承認在任時曾收受國家情報院10萬美元(約新台幣294萬元),拒絕說明如何處理這筆錢。

李明博被檢方指控涉嫌曾從國家情報院收受特別經費、收受超過110億韓元(約新台幣3億元)的賄賂,昨日以嫌疑人身份赴首爾市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檢方超過21小時冗長的訊問後,今天已經返家,他在離開時,並未答覆外面守候記者的發問。

《韓聯社》引述檢方人士報導,李明博否認大部分的貪污指控,只坦承某些事實,例如透過一名總統幕僚收受國家情報院17億韓元祕密基金中的10萬美元,但李明博拒絕說明如何處理這10萬美元。

李明博是第5個以韓國前總統身份接受檢方調查的人,目前4位在世的前國家元首不是已被定罪,就是遭到起訴或面臨犯罪調查,上一個被傳訊的前總統是去年3月到案受訊的樸槿惠。

由於李明博被控涉嫌受賄、侵吞公款、瀆職、漏稅、濫用職權、違反公職選舉法和總統記錄管理法,指控嫌疑多達20多項,南韓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近8成南韓民眾認為,應依照法律嚴懲涉嫌受賄與瀆職的李明博。

南韓《亞洲經濟》今天報導,南韓的民意調查公司Realmeter於14日對500名南韓民眾進行民意調查,根據今天發布結果顯示,79.5%的受訪民眾稱「應依法嚴厲懲處李明博」,15.3%的受訪民眾稱「應考慮到前總統的身份而對李明博給予禮遇」。

Realmeter稱,除自由韓國黨的支持者外,其他政黨支持者均表示應依法嚴懲李明博。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支持者的這一比重高達96.7%,民主和平黨和正義黨分別為93.4%和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