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區永興垃圾掩埋場改善工程暨藻礁生態環境教室新建工程」開工典禮今(15)日登場。因永興垃圾掩埋場周邊海岸是觀新藻礁所在地,桃園市政府特別編列1,500萬元預算,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及藻礁生態教室,也成立藻礁保育教育計畫,讓永興掩埋場轉型成為兼具「復育」、「保育」、「教育」三大功能的環境教育亮點。生態教室預定今(107)年9月底完工,將有解說導覽營運團隊進駐。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出席開工典禮。

桃園市在升格後,共選定8個垃圾掩埋場進行復育計畫,輔導轉型為公園或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今日開工的「永興掩埋場」則規劃垃圾掩埋場復育再利用、藻礁生態解說室、自行車遊憩規劃等工程,也將結合藻礁保育等生態特色,轉型為戶外生態教育園區。

鄭文燦強調,為了落實《桃園市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解決海岸管理事權未統一、生態景點沒有整合規劃的問題,桃園市政府會和各單位合力共同維護桃園沿海的四大海岸生態亮點。

鄭文燦也指出,桃園海岸四大亮點當中的「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保育利用計畫已獲內政部營建署審核,預計3年投資3.3億元經費完成各項設施,完整保護野鳥棲地。至於永安漁港南邊的「新屋石滬」,則透過石滬文化節展現珍貴石滬地景,也保存傳統「牽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