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深澳燃煤電廠環評通過,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今(15)日質疑,蔡政府對於非核家園政策已亂了手腳,開始走向與國際共識完全反向的燃煤電廠,但要犧牲人民的健康來補救不成熟的政策,實在太不合理。他也憂心,若深澳電廠完工,空污隨東北季風漂流,首當其衝的是基隆中正區及信義區,基隆人恐成為免費的空氣清淨機。

台電位於新北市瑞芳區深澳燃煤電廠計劃重啟新設2部燃煤機組引發爭議,環保署環評大會昨晚以98票通過環差案,引發環保團體、地方政府反彈,今日上午國民黨立委於衛環委員會戴口罩喊口號抗議,並點名投下關鍵票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應該下台負責。

謝立功表示,從8票贊成修正通過、8票主張重做環評的結果來看,環評委員的意見並未取得共識,意見分歧表示這是一個極具爭議的環差案,且並未在每個影響地區舉辦說明會,負責任的主管機關應重新審議。

謝立功認為,從環差報告中已經可以看出此案忽視民眾健康、漠不關心海洋生態,報告書中不斷強調比之前的廠房改善了多少,但沒有解決的污染問題,還是存在,不會因為環差結果從20分進步到40分就代表ㄧ定可行。此外,目前燃煤電廠是從無到有,污染應該是從零到北台灣前5大的廢氣排廢量,不該以10年前的電廠來做比較。

謝立功也憂心,深澳電廠完工後,空污隨著東北季風漂流,第一個受影響的便是基隆的中正區和信義區,但整個環評中是否曾在基隆辦過任何一場說明會?評委中是否有找過任何基隆民間的專家或學者?基隆人未來恐怕變成免費的空氣清淨機。

謝立功更抨擊,基隆市政府日前只有簡單的一句「請注意污染及海洋生態的破壞」,質疑市府沒站出來捍衛基隆市民的健康,基隆需要的是杜絕污染及生態破壞,不是事不關己的「注意」。

他強調,將要求台電在基隆召開說明會,並邀請基隆市議員、立委、環保團體及能源專家一同參與,讓基隆市民也能了解此案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