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事件延燒不止,前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今(15)天說,北農是先天複雜,後天失調,才造成今天的亂象,他認為,北農總經理代表農民,應該由農會產生,至於農委會則應退出持股,才不致因角色偏執而失去大家長、大裁判的立塲。 

韓國瑜指出,北農40多年前成立時,因股權設計複雜,己種下日後紛爭,他不便去評論以前或現任總經理。不過他表示,北農是個平台,掌握這個平台的,絕不能傾斜任何一邊,否則會造成失衡。 

他以三角關係形容北農董事長、總經理及農委會的立塲。他說,北農董事長由台北市政府派任監督,代表市民,即消費者,北農總經理則是代表農民一方,雙方形成天秤的兩端,農委會則是站在中間地位,既是大家長,也是大裁判,這是健康的架構。 

不過,農委會因持有官股,掌握了董事會席次,往往因介入派任北農總經理而使整個架構失衡。韓國瑜說,北農是產銷公司,總經理的職責是保護農民,因此應該由各級農會產生,如同北市府派任董事長為消費者進行監督之責,農委會是主管農林漁牧,以農委會的高度,實應負起仲裁者的角色,將更有利於北農的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