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15)日於美堤河濱公園碼頭進行水災災害防汛演習,市長柯文哲也到場全程視察,其中更首見國軍出動俗稱「變形金剛」的M3浮門橋車參演。柯文哲表示,今年北市府預計會有7場自然災害演習,希望在演習中讓社區民眾能組織起來,看解決方案是否真的有效,並在演練中找出新問題。

由於近年來災害類型漸趨多元,相關災防工作及風險管理也須隨時因應改變,為強化相關整備工作,北市府今年也舉辦年度災害防救演習,本次演練內容包括移動式抽水機調度運作演練、水域救援演練、直升機水域吊掛演練等,內容朝因應複合式災害規劃,且規模更勝以往。

柯文哲指出,會進行演習主要是希望找機會能讓社區民眾組織起來,畢竟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無窮,不可能全部都靠政府救災,有時也需要靠熱心里長,因此現在開始做一些防災訓練、講習,讓他們能回到社區組織防災隊伍。

柯文哲說,今年大概有7場的自然災害演習,包括和軍方一起操練的,以前軍方都沒在北市進行大規模演練,所以要利用機會多多訓練。他也提到,國軍今首度出動「變形金剛」進行實際演練,主要目的就是在測試,萬一基隆河橋上面橋都斷裂遭到破壞,接下來該如何因應。

柯文哲表示,未來將針對水災、強降雨、地震等不同類型災害再做演習,部份會請國軍加入,畢竟每次颱風過後,許多救援工作相當程度都是靠國軍的幫忙,自然演習的時候也應找國軍來演練。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   圖:周煊惠 / 攝

浮門橋車演習。   圖:周煊惠 / 攝

北市府今日舉行防災演習。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火災防災演習。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