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聯手宣布雙北推出捷運公車「吃到飽」月票,只要1280元,作家洪雪珍批此政策是虧空國庫、債留子孫。此外,有外界質疑,柯文哲抨擊重陽敬老金政策是「買票」,但這次雙北捷運月票政策難道不也是買票?對此,柯文哲今(15)受訪強調,政府沒那麼白癡,這政策醞釀2年才出來,「外面搞不清楚就亂講」。

台北市與新北市下月16日起推出1280元的公共運輸定期月票,在30日內可無限次搭乘捷運、雙北公車,以及YouBike30分鐘免費。洪雪珍發文批評,柯文哲「墮落了」,眼見就要選市長,所以討好廣大的選民。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同意此看法,並質疑柯P「如果一直罵敬老津貼是買票,這難道不是買票?」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市107年度災害防救演習,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相關議題,他說有空會在臉書直播說明一下,事實上,1280元是經過雙北長時間協調、財務試算,想了很久才推出的,政府沒那麼白癡,外界搞不清楚就亂講。

柯文哲說,在推出月票之前都算過,不會虧空國庫,北捷還是有停車費、其他業外收入可以cover。他強調,推出這樣的政策是為了解決台北市交通問題,因為車輛增加、道路面積沒增加之下,如果公共運輸搭乘率無法提高,交通不可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