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向美國軍購F-35戰機一事,國防部嚴德發今(15)日備詢時證實,F-35具備垂直起降性能,符合空軍作戰需要,確實有提出方案,不過購買架次不便透露。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進行國防部業務報告,國防部長嚴德發首度備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質詢時問,上任後是否有向美方購買F-35、KC-135的構想?

對此,嚴德發表示,F-35具備垂直起降性能,符合空軍司令部作戰需要,因此確實有提出方案,不過購買架次不便透露,至於KC-135則仍在考量中。

F-35(閃電II式)是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及生產的單座單發動機三軍通用多用途戰機,此機種主要用於密接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多種任務,包括3種採用傳統跑道起降的F-35A,具備短距離起飛以及垂直起降機種F-35B,與作為航空母艦艦載機的F-35C。

F-35B閃電戰機是世界上第1架超音速STOVL隱形飛機,具有短距起飛/垂直著陸特性。   圖:翻攝洛克希德公司F-35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