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重啟核二,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15日)進行原能會「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專案報告,反核團體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抗議重啟核二;反核團體提醒,重啟核二,未來核二運轉安全要由誰來負責?反核團體並呼籲民眾打電話到立委辦公室抗議,要求立委把關監督,反對核二草率運轉。環保團體表示,核二廠二號機曾發生錨定螺栓斷裂和 爐心側板也曾出現裂痕,核二設備老舊近年頻頻事故,又鄰近大屯火山群與山腳活動斷層,重啟核二攸關國人安全,希望政府勿輕忽核安問題。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會蔡雅瀅律師表示,核二廠2號機在2016年5月16日11時03分大修後,初次併聯約35分鐘,主發電機就因接地保護電驛及差動電驛動作而跳脫,現場檢查發現主發電機的避雷器和週邊設備受損,當時研判是電氣短路造成電弧與濃煙,到今天為止停機檢修後已21個月沒有運轉。民間團體與核電專家就質疑,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數十分鐘內出意外,政府根本沒有追究責任?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吳思瑤必須要質詢行政院長、經濟部長、法務部長與原能會主委,保障全民生命財產安全。

今天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抗議重啟核二的反核團體,有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和主婦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反核團體並提出了四大訴求:

1. 在2016年5月16日,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初次併聯前,依法要先通過原能會的審查。但為何在通過審查後只啟動約35分鐘就發生意外事件,應先追究責;若再啟動後發生意外,造成人民生命財產損失,審查人員與主管應負何種責任?

2. 當意外發生時造成發電機及汽機跳脫,反應爐仍處於運轉狀態,運轉員隨即以手動插入控制棒,將機組停機。當時為何沒有靠自動控制停機而要靠人為判斷以手動來停機?請原能會說明此作業程序的依據。若未來發生不同意外事件,自動停機與手動停機的依據準則為何?

3. 請台電公告申請大修後再啟動作業前,針對啟動後出意外之主發電機接地保護電驛及差動電驛的維護保養記錄,以釐清該系統發生意外之責任,並公佈相關人員疏失之處理記錄。

4. 在機組初次臨界前大修作業品質報告書中,原能會曾列出多項問題缺失表,雖均已處理完成,但仍發生意外。由此意外反應出大修品質的不落實及主管與審查人員的疏於監督。

環保團體今天站出來反對重啟核二,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自己是反核世代;非常辛酸,如今核二又要重啟。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