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埼玉縣蓮田市黑濱的新井堀之內遺跡,挖出中世紀大量銅錢,估計有26萬枚,包含「永樂通寶」、「元豐通寶」、「開元通寶」等外來錢幣,目前可能是日本最大的銅錢儲藏發現。

日本媒體報導,琦玉縣埋藏文化財調查事業團月初在新井堀之內遺跡挖出1個直徑約66公分的大甕石蓋,揭開一看,大甕裡面滿滿都是已經有鏽痕的銅錢,還有繩子串著,數量可觀。

考古隊是在日本戰國時期(1467-1615年)的武士房屋遺跡中,發現這口大甕。經過清點,大甕裡藏有約10~20萬枚銅錢,甕內還發現一張古老的帳單,殘存「二百六十」字樣,專家推斷,可能是「二百六十貫錢」,中國古代以千錢為一貫,估計有超過26萬枚錢幣。

目前除了日本的銅錢外,已辨識出的還有70枚「永樂通寶」、「元豐通寶」、「開元通寶」等19種外來銅錢,由於中國明朝的永樂通寶,在日本戰國時期一度是各大名的流通官幣,歷史價值彌足珍貴。

事業團專家研究後認為,作為收納錢幣的大甕,是目前日本國內發現最大型的甕,估計是在15世紀前半世紀燒製的。另外,挖出的銅錢數量遠遠超過之前神奈川縣鎌倉市挖掘出18萬枚古錢幣,可能成為日本考古最新最大的發現。

新井堀之內遺跡位於人口稠密區,距離日本國鐵JR宇都宮線蓮田站僅2公里,目前已挖出寬約6公尺、深2公尺的護城河,與一些貝殼丘、部分武士住家,在日本被視為「中古世紀武士博物館」。

由於該銅錢的出土引起廣大迴響,琦玉縣埋藏文化財調查事業團宣布,即日起在18日前特別公開展出這批銅錢,滿足考古迷的好奇。

日本琦玉縣新井堀之內遺跡有武士住家與護城河,被視為「中古世紀武士博物館」。   圖:翻攝琦玉縣埋藏文化財調查事業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