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228當天推出惠台31項措施,為台灣投下震撼彈!為深入理解對台灣影視產業造成的衝擊,表態參選台北市長、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今(14)日舉辦「台灣圓桌論壇」,邀集台灣影視相關產官學界人士齊聚一堂,彼此交換意見後,張顯耀說,希望近期能組團前往北京表達訴求,「我們也希望對岸說到做到!」

台灣圓桌論壇今天下午舉辦「立足台灣,前進大陸,如何布局兩岸影視市場」座談會,張顯耀致詞時表示,面對中國經濟壯大,以及對台31項惠台政策的出爐,台灣如何掌握這個戰略的機遇,格外重要,他認為如今端看台灣怎麼面對這個威脅與風險,甚至把它轉化成台灣未來的遠景。

張顯耀指出,台灣影視業者是台灣的文化與軟實力,在目前態勢,能進軍中國市場,因為影視產業不涉及人才和資金外流,反之涉及的是如何讓台灣文化,跟台灣影視產業不斷在交流中壯大。

與會的台灣電視劇製作產業聯合總會會長林錫輝則建議,首先,基於兩岸一家親,中國對境外劇不要設指標,其次,每天開設專播台灣劇的時段,讓兩岸人民透過戲劇拉近距離,以及開放台灣從業人員在中國開設製作公司。

最後,張顯耀總結,31項惠台政策,有一些帶有風險與威脅,但也帶來了希望與遠景,期盼對岸說到做到,自己也會在近期到對岸進行了解與溝通。

表態參選台北市長、前陸委副主委張顯耀今天下午以「台灣圓桌論壇」理事長的身分,召開「立足台灣,前進大陸,如何布局兩岸影視市場」座談會。   圖:張顯耀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