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是哪國?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今(14)日公布2018年世界快樂報告芬蘭擠下挪威奪冠,台灣由去年的33名上升至26名,躍進7名,在東亞國家中排名第一,倒數3名都是非洲國家。

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SDSN)這份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對156國快樂指數進行評比,包括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GDP)、生活困頓時獲得的社會支援、平均健康餘命、做人生抉擇的自由、慷慨捐款程度及免於貪腐的自由等。

美聯社報導,自2012年首份報告公布以來,北歐國家就獨占鰲頭,去年第5名的芬蘭,今年勝過鄰國挪威拿下冠軍,第2至10名依序是挪威、丹麥、冰島、瑞士、荷蘭、加拿大、紐西蘭、瑞典及澳洲。美國則從去年的14名掉至18名。

台灣排名比去年好,上升至26名,在東亞居首,新加坡34名,日本54名,南韓57名,香港76名,中國86名。非洲國家蒲隆地、中非共和國、南蘇丹排名吊車尾。

今年的報告也對當中117國移民的快樂和福祉進行評比,這個項目也由芬蘭奪得第一,台灣則名列第38。

報告共同編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榮譽教授赫利威(John Helliwell)表示,前10名國家在整體及移民快樂上都拿下最高分,顯示社會的快樂狀況似乎會蔓延。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廣場。   圖:翻攝維基百科/JGHowes, Attribution

2018年世界快樂報告,台灣由去年的33名上升至26名,在東亞居首。   圖:翻攝SDSN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