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 (13) 日全球資訊網屆滿29歲之際,網路之父柏內茲‧李提到全球網路未來將面臨的種種問題,其中一部分就來自社群媒體上的假新聞、假言論,而今已快要成為第二大社群入口的影音網站YouTube,今 (14) 日稍早於德州奧斯汀的西南偏南大會(South by Southwest Conference)演說時,提出未來幾週內,YouTube將聯手維基百科 (Wikipedia) ,推出全新的工具,制止有人利用影片散播謠言和陰謀論。

根據外媒報導,YouTube 執行長沃潔斯基(Susan Wojcicki)在德州奧斯汀的西南偏南大會(South by Southwest Conference)上指出,YouTube未來將與維基百科以及第三方事實查核網站合作,在許多具有爭議性、陰謀論的網路影片下,附上參考資料連結,來幫助使用者能夠藉由更多資源去判斷事實,沃潔斯基表示:「這是為了有效阻止不實資訊傳播的努力。」

而有人對此表達疑問,認為為何YouTube不直接下架這些具有爭議性的言論,而是附上標籤與連結,對此沃潔斯基回答:「因為這些具有爭議性、仇恨、陰謀論的影片,比事實的真相更容易判斷,而YouTube並不想成為事實的仲裁者。」

事實上,今年二月一起美國校園槍擊事件引起軒然大波,而後續卻傳出一則指稱倖存學生是「演員」的陰謀論影片,甚至登上美國YouTube熱門影片排行之中,雖然事後證實是謠言,但後續影響卻已經產生,其中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一度表示:「把這些倖存學生說成是演員,是一群令人憎惡且無恥的白癡所搞出來的手段。」

YouTube表示,此項新功能將只會出現在重大議題上面,例如美國登月造假說或是向上述的槍擊事件等等,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維基百科是一部可以讓眾人一同編寫的百科,因此此項功能所能附上的連結資料,即便是多元角度,但卻不一定是準確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