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今(14)日揭曉首屆台北米其林指南的完整名單,總計有110家餐廳上榜,囊括33種不同的料理風格,總共 20 家餐廳摘星,其中最高級別三星殊榮,由粵式料理餐廳頤宮榮獲。

首屆《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米高·艾利斯(Michael ELLIS)表示,台北是一個美食文化多元融合的城市,擁有數不盡的美食種類,進而孕育出活潑又創新的精彩佳餚,讓本地的食客都驚喜連連,總是能體驗層出不窮、新穎別緻的口味。在首本《米其林指南台北》中,粵式料理餐廳頤宮,榮獲米其林三星的非凡榮耀,以道地正統的烹飪功夫呈現精巧細膩的廣式和其他中式料理,主廚陳偉強是在近20年前從澳門移居到台灣。

台北米其林指南摘下米其林二星的餐廳有2家,分別是祥雲龍吟和請客樓。祥雲龍吟是一間日式料理餐廳,採用台灣當地最優質的食材入饌,進而成就出極富創意的現代日本料理;請客樓則是一間中式餐廳,供應的湘川料理,經過廚師的精心巧手,一盤盤雅緻悅目、口感質感俱佳的美味珍饌。

米其林一星的餐廳一共有17家,涵蓋了歐式時尚料理、日式料理、燒烤、杭州菜等種類,包含歐式時尚餐館 MUME 和 Longtail、法式時尚餐廳侯布雄和 La Cocotte by Fabien Vergé、台式料理金蓬萊遵古台菜和明福台菜海產餐廳等,以及台灣名廚江振誠的餐廳 RAW 也獲頒米其林一星,另一家創新料理餐廳 Taïrroir,還有兩家粵菜餐廳雅閣、大三元,以及三家壽司餐廳吉兆割烹壽司、鮨野村、鮨隆,也都榮登米其林一星榜單。

另外,上週發布的「必比登推介」美食精選名單總共有 36 家餐館入選,其中 10 家為夜市街頭美食,顯示夜市早已融入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在台灣人的心目中,夜市不僅僅是個觀光景點而已,它是一個小吃滿街、飽足口腹的美食殿堂,「必比登推介」美食精選名單更收錄多達 11 種風味的美食料理,台灣遠近馳名的牛肉麵和正宗台灣美食都包括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