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寨版的「喬丹體育」(QiaoDan)竟然告起原版的「喬丹」(Jordan Brand)?!

時隔幾年的商標案近日出現新大逆轉,中國媒體《北京商報》報導,「喬丹體育」8日控告「耐克商業」(NIKE)的「喬丹」商標侵權,並請求公開道歉並賠償30萬人民幣,懸峙多時的商標大戰再度爆發。

早在2002年起,中國喬丹體育品牌就與耐克商業的Jordan Brand展開爭奪商標大戰,原版的Nike先後10次向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與商標評審委員會控告中國喬丹體育的「QiaoDan」、「喬丹」等商標侵權,甚至2012年由「籃球之神」喬丹本人親自出馬,主張喬丹體育的「QiaoDan」侵權,卻是都以敗訴收場,而喬丹出馬的官司一路上訴到中國最高法院,經過4年纏訟,還是被駁回。

據了解,喬丹體育控告耐克商業「擅自將原告享有註冊商標專用權並具有很高市場知名度和識別度的『喬丹』相關標識(包括喬丹官網、喬丹籃球鞋、喬丹服裝等),作為關鍵詞,用於推廣、銷售」,該公司稱此舉侵害原告的註冊商標專用權,構成不正當競爭,要求被告停止侵權,公開賠禮道歉,賠償原告損失及合理支出30萬元人民幣。

面臨被山寨版廠商控告,「耐克體育」和「耐克商業」表示,並沒有把喬丹籃球鞋等相關標識用在官網,只是用在後台關鍵詞,並未構成商標侵權,也沒有構成不正當競爭。

中國法院對此案並未當場宣判,但中國網友已經砲聲隆隆,「EDCEEE3000」就批評「中國喬丹也不看看自己抄襲抄成什麼樣子,還敢告別人,丟人丟到國外」;還有「海念微博」表示,穿喬丹體育這個渣貨的傢伙,幾乎就是識別人渣的標準!有人痛罵:「真的看不起這樣的中國企業」,大蒜頭洋蔥頭_72500則留言:「喬丹體育的老闆啊!你趕快去跳樓死了吧!你把中國人的臉都丟盡了!老子一輩子都不會買你一雙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