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地將近10公頃、矗立於高雄鳳山的國際級表演藝術場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在今年10月正式開幕,文化部鄭麗君、高雄市長陳菊今天(14日)抽空訪察,並現場體驗擁有2000席位的衛武營音樂廳國際級的聲響設計與效果;這也是文化部送給陳菊做滿12年任期的最大禮物。

鄭麗君表示,歷經將近十年等待,在文化部與衛武營、高雄市政府,三方合作下,這座亞洲第一的藝術文化中心已進入最後籌備階段,鄭麗君並表示,她上任後,陳市長就一直希望文化部能盡早完成衛武營的新聞,文化部完成了對陳菊市長的承諾;而在一旁的的高雄市長陳菊非常高興,微笑著說:恭喜、恭喜,並表示,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的啟用,高雄市將不再是文化沙漠 。

文化部表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Francine Houben)以榕樹為意象設計,延伸出宛如音波海浪般流線型的建築,民國99年正式動工,由於當時多項決策,包括對設計內容大幅變更,以及採取七標發包,各標施工介面卻無法清楚切割等原因,造成工程嚴重延宕。鄭麗君接任在105年上任後,以「如質如期」為最高原則,積極採取具體作為,突破衛武營的僵局。

文化部表示,鄭麗君首先責成有豐富國際工程經驗的政務次長楊子葆及文化資源司司長陳登欽,領導部內同仁重整旗鼓,力求突破相關瓶頸。包括嚴格的工進管控,包括在法律及契約規範下協調承商積極施工,包括協調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支援協助。在積極督導下,終使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在106年10月底報竣,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各種設備驗收改善及優化,全力邁向開幕前的最後一哩路。

今年底衛武營即將開幕啟用,部長鄭麗君今天特別邀請市長陳菊同行,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尹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等人也蒞臨現場,由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準藝術總監簡文彬親自導覽說明。鄭麗君表示,今天的試音代表了歷時多年的衛武營實質工程接近尾聲,最後的驗收調校,也代表了衛武營營運即將開始。因此文化部慎重以對,今天的試音工作,邀請了國內新生代第一流的演奏家來參與,這既是希望能夠協助調校出最佳成果,也是宣示衛武營是國際頂尖的全新表演藝術場館。

鄭麗君強調,衛武營給人的第一印象或許是大,但是作為表演藝術場館,它更特殊的是精確的細節。包括我們今天參觀的葡萄園式音樂廳,這不但是全臺灣唯一,採用了超高建築聲學規格N15,以盒中盒概念設計建造,在廳院結構體後再蓋一間房子包覆,其中四周加裝防震彈簧、橡膠,有效阻隔外界雜音的傳遞,包括了德國進口有9,085支的管風琴,也是世界最大。這樣的規模,這樣的精緻,將可讓無數的藝術家追求卓越,將豐富高雄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將啟發無數年輕的心靈。

今日活動邀請國內著名的管風琴家,同時是衛武營籌備處管風琴委員會召集人的劉信宏老師,現場對管風琴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與示範,並邀請國家交響樂團(NSO)樂團首席李宜錦、中提琴首席黃瑞儀、大提琴副首席連亦先、鋼琴家王佩瑤等組成四重奏現場示範演奏。

音樂家們在現場以莫札特降E大調鋼琴四重奏第一樂章的悠揚旋律,展示舞台上方的反響板如何因升降高低不同改變聲響,並另以具有吉普賽狂熱風格的布拉姆斯g小調第一號鋼琴四重奏第四樂章,讓在場貴賓體驗衛武營葡萄園式音樂廳的聲音威力。

文化部長鄭麗君、高雄市長陳菊今天(14日)現場體驗擁有2000席位的衛武營音樂廳國際級的聲響設計;陳菊表示,高雄不再是文化沙 漠。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