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擔任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行政總裁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竟然遭到當初提拔他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推特po文通知開除,令國際傻眼。細數2人在川普跌破眾人眼鏡、順利勝選後的恩怨情仇,只能說這他們稱得上是美國史上最不合拍的搭檔。

根據美國的法制,國務卿主管美國外交事務,是內閣的首席要員,等同外交部長,在美國政治中,握有的實權比副總統還大,在聯邦政府中僅次於總統,影響力也僅在總統與眾議院議長之下。

提勒森擔任埃克森美孚CEO期間,收入一度高達2.4億美元,年薪可達2430萬美元;但當上國務卿後,年薪陡降到20.3萬美元,整整縮水近100倍。這位富豪在川普延攬下入閣,突然變成「打工族」,本來薪水不是問題,而是希望從此功成名就,有錢有名後又有權,未料自己沒有公職經驗,又跟了1個超級麻煩的長官,開始了他400天的掙扎。

2017年2月1日,提勒森在白宮內宣誓就任美國國務卿,但3月就已經傳出國務院內部有人質疑這位毫無公職、外交與軍事經驗的國務卿領導能力,致使多名資深外交人員離職。在他擔任國務卿400天內,與之前稱讚他是「世界上真正偉大的商業領袖之一」的川普明顯不合拍,數度傳出他與川普行事相背,意見相左,而關於他將被撤換的消息,也始終沒有斷過。

如今提勒森確定遭到開除,連他的國務次卿高德斯坦(Steve Goldstein)也因為與白宮口徑不一,數小時後連帶被炒,或許離開川普政府,對2人都是一種「解脫」。

 

提勒森國務卿任內大事紀:

時間

事件

2017年2月

宣誓就任美國國務卿

2017年3月

受訪稱「不想要這份工作」

2017年3月15日

訪問亞洲3國(日本、韓國及中國),收拾川普爛攤子,促成川普與習近平「破冰通電」

2017年4月12日

訪問俄羅斯,與普亭會面突遭取消,因美國在當月初才轟炸了敍利亞空軍基地

2017年9月

希望與朝鮮談判,但數天後川普推文稱談判是浪費時間

2017年10月

NBC新聞報導提勒森7月在五角大廈會議後,指川普是個「白痴」(Moron),之後川普回應說,2人應該比一下智商

2017年11月

傳出提勒森將遭撤換,由蓬佩奧(Mike Pompeo)接任

2017年12月

在《紐約時報》撰文,稱為美國外交感到自豪,未來1年將重整國務院任務

2018年1月

接受CNN採訪表示,「我打算在這裡待一整年」

2018年3月9日

提勒森稱朝鮮會談不會發生,隔天10日,川普馬上宣布,將與金正恩會談

2018年3月13日

接到川普從空軍一號打來的電話,確定被開除

資料來源:外電報導  製表:新頭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