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所有民調結果一致顯示,3月18日即將舉行的俄羅斯總統大選勝負已定,但第4次競選的現任總統普亭,仍將追求超過七成的選票。但根據外媒的報導,如果參選率低迷的話,便會有不達標的危險。著名的民意調查機構勒瓦達中心(Lewada)估計,投票率將在52%至54%之間,創歷史最低。

德國之聲(DW)報導,一段時間以來,俄羅斯選舉的投票率急劇下降。在人口密集的首都莫斯科市,2016年選舉時只有35%的選民參與了投票。更何況本次還加上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j Nawalny)呼籲抵制選舉。這一背景下,克里姆林宮把希望寄託在最大、也最具影響力的社會群體 - 婦女身上。

釋出政策利多 大打廣告爭取婦女選票

報導指出,除了今年3月初普京在做國情諮文時表現不俗,以及顯示俄羅斯的新式核武器之外,總體而言,觀察家認為今年的總統大選顯得毫無生氣。唯一能讓人記住的是引入了每月發放兒童金機制。

普亭於去年11月底公佈了這一新措施,幾天後他便宣佈再次競選總統。今年1月,這一給數十萬家庭帶來好處的新法生效,而此時,也正值總統大選進入最後的高潮期。

報導提到,總統選舉委員會專門為女性製作了競選廣告,在這裡,女性「既溫柔、又堅強」而且「具有凝聚力和領導能力」。這個半分鐘的廣告片要表達的核心思想出現在片尾:「帶上全家參加選舉」。

為男性製作的競選宣傳片,則不含有這樣的內容。報導稱,其它主要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視訊--有些是匿名發表的,都將年輕的受眾作為宣傳目標,那裡,女性被描繪成有責任感和領導才能,而她們都迫切希望投出手中的那一票。在一個傳播很廣的競選廣告裡,一名妻子為不耽誤投票上鬧鐘,丈夫嘲笑她,一場噩夢之後,他真的去投了票。

七成六婦女是鐵票部隊 裸身運動很吸睛

報導引述政府的統計數字稱,2017年年初時,俄羅斯的女性比男性多出1000萬人。退休年齡的婦女佔總人口的三分之一,比這個年齡段的男性多一倍。老年俄羅斯婦女懷有極強的投票義務感,且多數情況下把票投給普亭。

國有民意調查機構WZIOM今年2月中旬的一份調查顯示,76%被詢問的婦女將會把票投給普亭,而只有不足62%的男性將選舉普亭為總統。

「普亭運動型、健康的強人形象多年來得到精心的培育和塑,人們可能還記得普京裸著上身騎馬的形象」,報導並稱,本次競選當中,現年65歲的普京再次展現他裸露胸部,這回是在1月19日一個宗教節日時潛入刺骨的冰水中。

深受婦女愛慕 少了第一夫人更添話題性

報導指出,俄羅斯婦女對普亭的欽佩和愛慕似乎多年來從未中斷,無論敘利亞戰爭,還是從輕修改有關家暴的法律,都無法改變這一事實。

即便他極富爭議的表述最後也不了了之,他曾說,「我不是婦女,沒有難熬的例假。」這是美國導演斯通(Oliver Stone)拍攝的一個紀錄片裡普京的一段話,它在一年前的社交媒體上曾掀起軒然大波。事後普京表態說,他無意侮辱任何人,這是「自然規律。」

報導稱,這次總統大選的一個特點:普亭首次沒有攜夫人參加選舉。他同唯一的一任妻子柳德米拉(Ljudmila)5年前分手。女性選民不在意普亭是不是離婚,「不過人們還是猜測誰會出現在普亭身邊,但這個人目前還沒有出現」。

唯一女性參選人 提高婦女投票率 間接挺普亭

報導指出,競選前普京說,不排除俄羅斯選出一名女性總統。多年來,人們一直批評最大的社會人群卻沒有在政界得到數量上的體現。俄羅斯下院裡,女議員的比例目前只有15%,但比以前有所提高。

2011年春季,莫斯科誕生了一個名為「最佳女孩」的女權運動,報導稱,有些媒體稱她們親克里姆林宮。這個運動的一個明確目標是,2018年選出一名俄羅斯女總統。

不過,這個運動很快便淡出人們的視野,它本身好像已不再活躍。報導提到,在目前8名總統候選人中,只有1人為女性。她沒有獲勝的可能,其扮演的角色也很有爭議。有人認為,現年36歲的總統侯選人索普查克(Xenia Sobtschak)旨在「以女性的身份提高參選率,間接為克里姆林宮服務」。

這次總統大選的一個特點:普亭首次沒有攜夫人參加選舉。他同唯一的一任妻子柳德米拉(Ljudmila)5年前分手。女性選民不在意普亭是不是離婚,「不過人們還是猜測誰會出現在普亭身邊,但這個人目前還沒有出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