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正在進行年度政治會議全國兩會。出於維穩,警方要求一些外籍人士聚集的酒吧和餐館,同時段最多只能讓10名外國人出現在店裡。

總部在香港的英文媒體南華早報今天報導,兩會(全國政協、全國人大)期間,維權人士、訪民向來是警方重點監看對象,但今年,連北京五道口區的外籍學生也被警方盯上。

至少有3家餐館或酒吧接到警方通知,到3月22日前的每周五晚上和每周六,店內一次最多只能有10名外國人。

其中一名餐廳員工說,他們被警告,若不配合店家就會被立刻關門。

一家店經理說,5日全國人大會議開幕這天收到這份通知,通知上所說的控管期限22日則是全國人大會議結束後兩天。

不過,負責監管五道口區的警察否認發出這樣的通知,他說只是要求店家控管尖峰時間的顧客人數。

報導引述一名在北京大學就讀研究所的23歲外籍生說,可以理解中共希望重要時期不發生任何意外,但上述管控措施有種族歧視的意味。

也有人認為,這些措施和官方正在清理五道口區的酒吧有關。這個區域有些酒吧的主要顧客都是外國人。

報導說,去年10月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夕,許多北京三里屯一帶的酒吧和夜店也被迫關門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