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實現競選承諾,今(13)日將首度在上任後赴加州視察美墨邊境8面高牆原型,搭機前在臉書貼文「去看看加州的邊境牆原型!」預估在圍牆附近將會有支持與反對兩派人馬聚眾造勢,警方已經部署警力以保護總統安全。

美聯社報導,美墨邊界上的加州聖地牙哥,是反對川普築牆計畫的最大城市,並在2017年通過相關決議;去年12月9日,原型牆附近一場示威,甚至傳出鬥毆事件。昨天約有250人在聖地牙哥市中心遊行抗議邊界牆,有些人手舉標語,其中一個寫著「金州(加州別稱)沒有仇恨」。

聖地牙哥與墨西哥交界已經建了8座各高達30英尺(約9.1公尺)的原型牆,川普今天視察邊界牆原型時,國界對面的墨西哥蒂華納(Tijuana)恐將出現示威活動,加上南加州最近幾次集會都爆發肢體衝突,雙方籌辦單位都呼籲民眾維持和平。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昨天表示,川普大力倡導、大量談論過邊界牆,不會受擔心邊界牆浪費錢的加州共和黨議員動搖,將會持續推動這項政策。

由於移民執法問題,聯邦政府與加州當局近來關係日益緊張。聯邦當局最近在加州逮捕一連串移民,並對限制當地警力配合聯邦移民法的州法提出聯邦訴訟,引發批評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