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踢爆與台中市政府合作開發海水採礦案的德國霍夫曼諮詢公司,是一人公司。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盧秀燕及市議會黨團都認為已嚴重傷害台中市政府的誠信和名譽,要求台中市長林佳龍給市民一個交代。台中市府回應,未來還有送中央環評、投審會等跨部會許多程序,對於外資投資台中,市府「大膽歡迎,謹慎落地」。

立委江啟臣今(13)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台中市政府宣稱德國霍夫曼諮詢公司,預計投資高達1100億新台幣的「多元製程海水採礦」最新技術,但卻被媒體踢爆該居然可能只是在德國沒有註冊資料的1人公司?,如此影響重大的投資案,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一個金額不下於慶富案的巨大財務黑洞,其M O U簽訂的過程到底如何?要求市府,有責任給廣大的台中市民一個清楚的交代!

立委盧秀燕隨後也分享江啟臣的貼文;國民黨市議會黨團則說這是「一場遊戲一場騙局」。

國民黨市議會黨團提出四大疑點,第一,簽訂MOU有一定的流程,雙方應有深入的了解,為何連基本查證、合理懷疑都沒有?第二,林佳龍號稱該投資案的金額估達1100億,是自己估算來的?依據在哪裡?議員調閱該MOU案的文件,市府卻回說是機密,究竟有多少的秘辛在裡頭?

第三個疑點是,經發局長呂曜志說這項MOU簽署是霍夫曼先主動接觸,短短一個月的聯絡,簽署MOU前三天才首次見面,如此草率的行政程序,簡直把台中市政府的誠信與名譽當成兒戲。第四個疑點是,根據專家指出,海洋採礦技術尚未成熟,霍夫曼有申請專利被撤銷,為何林佳龍市府的新聞稿膽敢把該項技術寫得煞有其事,到底有何隱情?

台中市政府經發局表示,本案經由亞洲台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李天柒引介,經市府招商投資促進委員會評估後同意簽署MOU,有媒體誤稱市府未經了解即簽署備忘錄(MOU),與實際輔導過程有極大出入。

至於有媒體質疑對方為「小公司、資本額很小」,經發局說明,歐洲投資案型態前期多採「特殊目的實體」(Special Purpose Entity, SPE)形式,由財務或諮詢顧問公司協助進行評估及規劃,並非一開始即由資金供給公司直接出面逕行投資,待確定落腳地點後,再由投資者組成適當型態出資。

市府表示,霍夫曼目前來台評估投資的形式即屬SPE,目前該公司同步在南韓及西班牙為出資者評估投資地點,確認地點後,投資者組成型態可能由主投資方出面成立子公司,或是各投資方合組新公司,許多投資組成型態均有可能性,因此,不宜在投資評估初期即以霍夫曼的資本額來斷定投資案型態。

經發局指出,外資投資案依法本來就要送中央,市府當然會配合並建請中央妥為評估、查證及審查,簽署MOU,就是希望合作案能進入實質審查,也就各界的疑慮加以把關,市府在本投資案會持續扮演平台及窗口角色,以地方政府立場提供協助。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批評此案是「一場兒戲一場騙局」。   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