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電報導,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3月12日公佈報告指出,美國過去五年(2013-2017)武器出口量為全球第一,德國賣出的武器也不少。近幾年,中國武器出口量提高了近四成,孟加拉、巴基斯坦及緬甸是最大買家。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對武器轉移的統計包括武器出售、贈送和生產許可等。報告說,武器出口前五名國家——美國、俄羅斯、法國、德國和中國——在2013到2017年之間出口武器量佔全球總交易量的74%。

報導指出,根據SIPRI的最新報告,全球2013-2017的軍售量比2008-2012增加了10%。美國軍售全球佔比為34%,比上一期多了3%,武器販售至98個以上國家,比其他主要軍售國高出許多。其中主要的是戰鬥機和運輸機。俄羅斯位居第二,佔五分之一。法國佔6.7%,排名世界第三。接下來,則是德國和中國。

至於輸入國方面,報告顯示,印度、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中國加起來佔了世界三分之一,其中印度排名第一。在SIPRI報告中,印度武器進口量佔全球12%。

報告說,2013年到2017年,中東地區多數國家都直接捲入了暴力衝突,在此期間的武器進口數量比2008到2018年期間增長了103%,佔全球軍火進口總量的32%。

高階研究員彼得•魏澤曼(Pieter Wezeman)說:「中東大範圍的暴力衝突和對人權問題的擔憂在西歐和北美引起了政治討論,但是,美國和歐洲國家仍然是這一地區的主要武器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進口的武器98%以上進口自歐美。」

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阿聯酋在武器進口數量上位居印度之後,分別名列第二、三、四位。

中國也是世界第五大武器進口國,但2013年到2017年的武器進口數額比前一個五年下降了19%。

SIPRI研究員Siemon Wezeman說:「在印度還無法自製武器時,和巴基斯坦還有中國間的緊張情勢讓印度增加主要武器的需求...中國自製武器能力提升,能夠透過軍售與巴基斯坦、孟加拉與緬甸鞏固關係。」

報告中也顯示,北京過去五年武器出口提高了38%,販賣武器給鄰近國家,佔緬甸68%武器進口量,孟加拉71%,印度核武競爭敵國巴基斯坦70%。

報導稱,就緬甸而言,「軍售可能使人權侵害更加嚴重」。2017年8月以來緬甸對洛興亞穆斯林武力鎮壓造成70萬人逃往孟加拉邊界。根據許多洛興亞受害者的證詞,軍方和暴民犯下可怕的謀殺、強姦與縱火等罪行,引起國際社會譴責,歐盟與美國也都接連制裁緬甸。

報導並指出,SIPRI用五年作為單位進行比較,避免某一年特定的大型軍售案造成波動幅度過大。武器買賣的資料並不包括小型的武器,資料則是來自各國還有區域的報紙和跨國軍事記者報導和政府以及企業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