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早晚溫差大,中午太陽雖然暖和,但早晚仍涼,這種時候最容易感冒了!疾管署表示,雖然國內流感疫情穩定下降,但仍在流行期,而且這幾天早晚溫差較大,提醒應持續加強個人手部衛生、咳嗽禮節,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等措施,避免病毒因人際往來造成傳播。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3月4日至3月10日)類流感門急診類就診人次為102,741,較前一週下降11%,整體疫情逐漸趨緩;近4週31起流感群聚案件中,以校園17起(55%)為多。上週新增5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0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14例流感死亡個案(13例B型及1例H3N2),個案均於春節(含)前發病,其中13例有慢性病史,12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本流感季自去(2017)年10月1日起累計61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88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確定及死亡病例感染型別以B型為多,均佔8成。

另外,依各國官方公布之最新資料指出,美國、歐洲、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北方流感疫情目前已明顯下降;仍處高峰期的加拿大、香港、中國大陸南方疫情亦呈現下降趨勢;流行病毒型別仍然多樣:中國大陸以A型H1N1為主,其次為B型;韓國、美國及加拿大以B型為主,其次為A型H3N2;香港、日本及歐洲以B型為主。

疾管署呼籲,平時應落實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戴口罩、避免出入人潮壅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如出現類流感症狀,可就近至國內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快篩,就能使用公費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