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舉台灣遠洋漁業黃牌迄今2年半。知情人士今天表示,歐盟執委會官員再度來台訪查,了解台灣法規改善等措施,這次例行訪問後,可望做出是否解除黃牌的結果。

漁業署指出,歐盟官員於13到21日來台,透過靜態與動態訪視,確認台灣遠洋漁業改善實況是否具體落實,不只是法規修改、執法改善,實際作業也必須一一履行;訪視行程結束後,會提出報告。

知情人士今天表示,歐盟執委會官員來台進行例行性訪問,主要了解台灣在法規方面的改善等,訪視行程結束後,會提出報告。對於是否解除黃牌,可望在這次訪問行程後,會有結論。

國際組織舉發台灣遠洋漁業涉嫌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行為,歐盟在2015年10月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國家。

農委會近2年多來陸續完成歐盟要求的改善作業;除經常視訊、書面往來,歐盟官方每半年訪視台灣一次,確認履行改善與否,據以決定解除或轉紅牌。漁業署指出,若被舉紅牌,即遭貿易制裁,光是輸歐漁獲貿易損失粗估新台幣70億元,若是美、日各國跟進制裁台灣,將重創年產值500億、600億元規模的遠洋漁業。

此外,知情人士說,也曾有關注台灣漁船漁工人權問題的國內、國際非政府組織團體向歐盟表達對台灣漁工狀況的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