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後天(15日)將審查空污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今天(13日)齊聲痛批行政院空污法打假球,空污法草案不僅放寬天然氣發電量無上限,環保署在制定空污總量管制時,須「會同經濟部」是「霸王條款」,提出「反對經濟部霸權燃燒天然氣無上限」、「國營排放逐年減量」、「空汙基金專款專用」等三大訴求。

國民黨日前力推「反核食」與「反空污」公投,儼然成為年底選戰戰略之一。由於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15日將排審「空氣污染防制法(空污法)」修正草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首席副書記長曾明宗、立委王育敏與獎萬安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勿再打假球,應務實為全民抗污把關。

李彥秀說,政院提出的空污法修正草案第12條,明定環保署制定空污總量管制時,需「會同經濟部」,形同給經濟部享有否決權的「霸王條款」,環保署根本被削權、架空。至於在總量管制區內相關的削減污染、抵換、交易方法,第8條規定還是要「會商」有關機關,環保署連自己訂管制辦法的權力都被削去。

負責空污法提案的王育敏補充,空污法修正草案第14條也顯示,如果電業為了配合減少燃煤發電,需要增加燃氣發電,「可不受核發許可證、環評結論發電量及污染排放量限制」,痛批政院空污法讓天然氣發電無上限,蔡政府不顧人民健康。

曾銘宗指出,國營事業的發電廠無論是燒煤或燃氣,一直未納入管制,這也是造成中南部空汙嚴重的主因之一,國民黨團強烈主張應將國營事業的燃燒量納入管制。至於各地方政府藉此次修法,希望提高空污基金的補助比例,國民黨團認為應採取「專款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