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的發明對人類帶來莫大的衝擊與改變,時至今日全球資訊網 (www)已屆滿29歲,而其創造者被稱為網路之父的英國電腦科學家柏內茲李(Tim Berners-Lee),今(13)日發出公開信呼籲,應對強大的網路平台和社群媒體公司進行監管,以防網路被「大規模武器化」。

根據外媒報導,網路之父柏內茲李於公開信中指出:「權力集中在極少數企業手上,使得網路可能遭大規模武器化。」並表示網路世界如今由一批新的守門員主宰,控制各種想法和意見的傳播。

他提到:「近年來我們在社群媒體平台上看見各種陰謀論的趨勢,有假帳號引發社會緊張,也有外部人士干預選舉,大量的個資在網路上被竊取,這些都需要藉助於法律或法規架構才能幫助緩解。」

事實上,柏內茲李提出的論點的確也是近年來社交平台上一直在積極處理的問題,其中就包含德國政府在今年元旦時上路的法律規定,表示網路平台若在24小時內未移除仇恨言論,將會面臨 5000 萬歐元的罰款,而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授權法官在選戰期間可下令移除假新聞

此外臉書、Google以及Twitter也因美國大選期間所遭遇到假新聞事件,一直積極思考後續解決問題的方法。

雖然網路的確帶給人們巨大的方便性,但在企業手中往往會為了利益而忽視使用者的保障,也因此除了假新聞狀況外,對於企業經營方向,柏內茲李也只能表示:「企業利益與網路公民間必須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