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就鬧得沸沸揚揚的博通高通併購案,不但引起歐盟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注意,現在連美國總統川普都直接表態,於美國時間12日透過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以國家安全為由發布行政命令,禁止兩家公司繼續進行相關交易,讓世紀併購案正式宣告破局。

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於美國時間12日所發布的聲明指出,根據憲法及美國法律賦予總統的權力,包含經修正的 1950 年國防生產法案第 721 條,將禁止博通併購高通一案的交易,包含直接或間接實施任何實質上等同於合併的收購行為。其中包含博通日前為了參與高通董事會,向美國證卷交易委員會所提交的 15 名董事參選資格也將會被取消,此外博通還需退回購買高通股票代理的承諾,並永久放棄已經完成的所有收購步驟。

川普強調:「將保留發布進一步命令的權利,因為此事對於保護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因此自命令發布之日起,博通與高通必須每星期都向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匯報此命令執行的狀況及計畫。

在此之前博通曾一度認為將總部遷至美國,即可避免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但事實上CFIUS 曾對博通提出要求:「得擅自將公司遷至美國」,但博通明顯不打算配合,因此CFIUS也表示:「全案交由白宮做決定。」

博通與高通為世界知名通訊晶片大廠,自去年開始新加坡公司博通一直積極與高通互動,希望能夠藉此提高併購高通的機會,而由於高通日前才收購德國公民護照晶片製造商恩智浦,使得歐盟擔心敏感資訊可能因此外洩,在近期高通又被列入 5G網路世代的立即受惠者,更使得美國方害怕併購成功可能使 5G領導技術藉由博通流入中國,若事情如此發展,將與川普近年來以提高就業與重視國家安全為美國發展主軸的核心相牴觸。

因此儘管博通於公開信中承諾將讓美國成為5G通訊技術的開發領導者,川普依然不買單,以行政命令的方式直接插手兩間公司之間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