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值中國和梵蒂崗傳出即將簽訂主教任命協議的邦交關係緊張時刻,政委唐鳳10日受邀在梵蒂岡一場由教廷宗座科學院及聯合國永續發展方案網絡(UNSDSN)共同主辦的人工科技研討會中演說,以「未來民主的故事」為題進行簡報,對此,唐鳳今(13)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任何實質對話或一起做的活動都對邦交有幫助。

唐鳳在演說中出示的投影片有蔡英文總統「President Tsai」的照片及台灣價值 「Values of Taiwan」的文字,同時,她隨身使用的平板電腦,還特別貼上中華民國與梵蒂岡國旗,刻意凸顯台梵的外交關係。

唐鳳今天受訪表示,她是由一位具有科技背景的義大利國會議員推薦,主辦單位邀請她演說,主題是台灣民主化,內容是台灣民主已經從價值對決,演化到多元價值對話,這也是蔡英文就職演說的一部分。她說,該演講讓聽眾知道原來亞洲有這樣的民主,並非全世界都在民主退潮。

政委唐鳳在梵蒂崗的演說簡報檔中出現蔡英文總統「President Tsai」的照片。   圖:唐鳳辦公室提供

政委唐鳳在梵蒂崗的演說簡報檔中還出現318太陽花學運的照片。   圖:唐鳳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