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 (12) 日接受電台專訪,討論大陸廢止國家領導人屆期限制,以及惠台31措施對台灣的影響。

高孔廉一開始提到,從習近平於十九大的講話就看得出來,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便是隱含了統一的時間表,台灣雖然有一部分的人認為時間站在台灣這邊、認為大陸人經濟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後對自由民主的要求會增加,但高孔廉提醒,大陸的社會控制遠超過一般國家,雖然中產階級崛起、貧富差距懸殊但卻未曾發生過動亂,所以台灣若期待大陸做出改變是不切實際的。

相對於現在中國單向推出的惠台31項措施,高孔廉指出2013年的服貿反倒有雙向的磋商,但當初失敗一來可能是陸委會對內溝通不力,另一方面是裡面加了許多不必要放進來的金融條例。高孔廉接著解釋,當年兩邊的銀行有很多利差空間可運用,台灣原本也有可能較香港早拿到部分項目的「先佔優勢」,除此之外一些兩邊都開放的項目,細究內容還是可發現有許多利台誘因,就拿設立旅行社來說,大陸只能來台設立三家,但台灣赴陸設立家數並無限制,還有大陸來台只能經營島內旅遊,但台灣赴陸除了國內旅遊外還可做境外旅遊。但這些優勢都因為不合理的逐條表決被扼殺了、很可惜!

至於惠台31項措施,高孔廉也指出對台灣可能會造成三大掏空—

  1. 產業外移
  2. 人才市場掏空
  3. 資本市場掏空

對於這些影響,高孔廉認為台灣政府應該正視五缺問題,才有辦法把資源留住。他更進一步呼籲,台灣應該把台獨廢核兩個神主牌丟掉,好好發展經濟,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