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新北市共同推出1280元的30日交通定期票,台北市前交通局長羅孝賢予以肯定,表示對住在捷運路線末端如淡水、頂埔等民眾,是一大福音。

羅孝賢現任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暨運輸科學碩士班專任副教授,他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新台幣1280元對住在捷運末端者一定划算,當然,很難人人都受惠。若是住在台北市中心,價格則要更低,他認為,可視定期票上路後效果,如捷運、公車營收會不會增加,再決定後續政策。

羅孝賢說,雙北推交通定期票,其實對新北市民眾較利多,尤其住愈遠愈划算,他說,他住在淡水漁人碼頭附近,以他太太為例,每天從淡水站到台北車站來回通勤費要100元,假設一個月上班24天,至少要花2400元,若購買定期票,可省千餘元。

他也坦言,大眾運輸牽涉到公共服務性,很難賺錢,像捷運票價10幾年來沒有調過,持悠遊卡也可打八折,不過,當民眾大眾交通運輸搭乘率增加時,可以量制價,說不定捷運還有減價空間。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宣布,4月16日起推出交通定期票,只要新台幣1280元,30日內可無限次搭乘捷運、雙北公車,以及YouBike前30分鐘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