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首都南遷,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第一步應是立法院,其次政院配合。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今天(12日)把此一問題拋給內政部葉俊榮,讓葉俊榮一度語塞,姚趕緊替葉找台階下,打趣地說「會得罪立委吼,不好回答」,葉也順勢幫腔,「我比較喜歡看你的3D廣告」,引發在場與會官員捧腹大笑。

上週五,代表國民黨參選台中市長的立委盧秀燕問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實踐過去擔任立委、台南市長提出的首都南遷主張,賴揆答覆,第一步應是立法院,再來政院也會配合。

爭取黨內台北市長提名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下午質詢時,又再詢問內政部長葉俊榮首都南遷一事,葉俊榮答詢時,先舉韓國為例說明,說明韓國在討論過程,變成政黨對立,連憲法法院都要判對是否合乎憲法,並強調「都」背後有特殊意義,遷都是否涉及修憲程序,裡頭有不同敏感度。

姚文智期盼葉俊榮能向賴清德報告此想法,隨後,姚追問「那遷立法院可行嗎?」未料,問題一拋出,讓葉俊榮一度語塞,姚也立刻幫葉找台階下,打趣地說「會得罪立委吼,不好回答」,而葉俊榮也順勢接話說,「我比較喜歡看你3D廣告,展現正向與企圖心」。此話一出,引起大家哈哈大笑,也為嚴肅地質詢氣氛增添不少輕鬆元素。

最後,姚文智強調,遷都一事茲事體大,而首都減壓又是另一件事情。他認為,台北市面臨淪為中國三線城市的困境,首都必須在發展,遷都之前,要先確認台灣是內閣制或總統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