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9日至13日訪美,並赴史丹福大學演講,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12)天表示,府方已於2日收到申請案,會依國家機密保護法及「總統府辦理涉及國家機密管制人員出境管制規定」辦理相關審核。至於前副總統、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有意於4月前往中國進行國共論壇乙事,黃重諺則指出,尚未收到吳的申請。

黃重諺指出,目前總統府涉密管制人員的出境申請,都依「國家機密保護法」、「總統府辦理涉及國家機密人員出境管制作業規定」辦理,府方在接獲相關申請時,將會就這項申請的訪問地點、當事人涉守密程度與機密保護的相關風險,例如申請人的安全等,是否都在可以保障的範圍內,進行整體的評估和准駁。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馬英九的出國訪問行程,皆依規定向總統府提出申請,若有確定,會主動對外說明。

馬英九於民國105年5月卸任後,105年11月首度出訪馬來西亞;第二度出訪是106年2月,應美國智庫及學術機構邀請,訪問紐約、波士頓和華盛頓;第三度出訪是106年11月訪問美國洛杉磯。若這次確定成行,將是馬英九卸任後第四度出訪。

至於外傳兩岸國共論壇將於4月底舉辦,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日前出席台灣新願景論壇協會舉行的青年活水營時受訪表示,目前規劃吳敦義帶隊參加,並無其他備案,但總統府今天指出,至今未接獲吳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