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28紀念日,獨派人士突襲桃園慈湖故總統蔣中正陵寢,以紅漆潑灑靈柩與遺像,為避免報復事件再次發生,新店警分局偵查隊自3月起,排定警力到蔡英文總統父親的墓園站崗,但傳出基層有怨言。對此,內政部長葉俊榮今(12)天澄清,警察絕非墓園管理員,不承認此說法。警政署長陳家欽也說,警力調度是普遍性,沒有特定針對性。

對於故總統蔣中正位於桃園慈湖陵寢在228紀念日遭獨派青年潑漆,為了防止報復與衝突擴大,新店警分局自3月1日起,每天編排勤務,從早上9點到晚上7點,每班2到4人,在蔡英文總統父親蔡潔生墓園站崗看守,另外,派出所也派警力在路口,以酒測為名義攔查可疑車輛。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今天上午質詢時表示,對於警方在蔡英文總統父親的墓園周邊加強監控,傳出基層員警不滿淪為墓園管理員,是否會讓民眾誤解蔡總統公器私用?未來是否是有掌握情資才會派員警去巡守?甚至恐成為基層員警的固定工作?

葉俊榮答詢時立即澄清,「不要把警察說成墓園管理員,不承認此說法」。他接著說,警察機關執行勤務,都是合乎公共利益、維護治安原則,不管警力派遣都符合比例原則。他強調,新店警分局的調度,都是警察機關判斷有必要才會去做。

警政署長陳家欽也說,自從慈湖陵寢被潑漆,就感受到社會上不同理念會產生對立行為,所以要提前預防。他強調,這樣的調度是普遍性加強,沒有特定性,如同若掌握立法院有陳抗的情資,也會在立院外加強警力部署。

警政署長陳家欽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