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不休,校長當選人、台大教授管中閔因為涉及學術倫理、資訊揭露與利益迴避等爭議,教育部遲未核定;立委柯志恩批評,「卡管」再卡下去就變成「插管」了!立委王思瑤立委認為,大學校長遴選制度不應針對個人,要從制度改善;潘文忠表示,教部不會對任何當選人有意見,是台大校長遴選有疑義,教育部依職權要求釐清疑義,若台大臨時校務會議有決議出現,教育部會做出適法性處理。潘文忠強調,針對大學校長遴選缺失,教育部已啟動「大學法」修法 檢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召開委員會,立委柯志恩指出,教部次長姚立德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之一,也曾簽字認同遴選委員會的決議,但是為什麼還讓教部多次發文台大「卡管」;姚立德表示,因為遴委會動用表決,因此需要少數服從多數,但他承認,遴委會有諸多疑義未仔細討論。

立委柯志恩表示,校長遴選的爭議性問題會從制度性檢討,是制度出了問題,例如:陽明、文化,都發生了校長遴選制度,不只是特定個人的論戰,對大學自主要釐清,遑論國際競爭。潘文忠則表示,針對大學校長遴選,教育部將進行「大學法」的修定,目前已經啟動檢討。

台大因校長遴選爭議中,管中閔涉相關爭議,台大在校長遴選過程中仍有諸多疑義,例如:學術倫理疑點未立案調查、管中閔的獨董兼職有「先上任、後同意」等違法疑慮,而管未主動揭露具台灣大哥大公司獨立董事,跟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興有無利益迴避問題。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12日)在立法院表示,台大校務會議具有遴選校長的職權,台大臨時校務會議需要針對爭議充分討論釐清。

潘文忠表示,台大這次校長遴選依法及作業中,該校的校務會議代表具有校長候選人推薦投票的職權,候選人須獲代表3分之1推薦門檻,而今該案有疑義,台大必須對這些議題充分加以討論,釐清相關適法性後,教部才能後續作為,沒有任何人干預。

台大為了解決爭議,經過校內師生連署,預計在3月24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針對管中閔案的各類疑義進行討論;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部不會對任何當選人有意見,教部是依職權要求釐清,若台大校內意見統整、決議出現,教育部會做出適法性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