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資方出於成本及各種考量,雇用外籍勞工人數眾多,而為了照顧這些勞工朋友的權益,勞動部於去(106)年8月至10月辦理「外籍勞工管理及運用調查」,蒐集各領域雇主對外籍勞工的管理、運用及其工作概況、替代照顧服務措施的看法,以作為外籍勞工引進及管理政策參據,而調查結果在今(12)日出爐。

根據勞動部統計,去年6月,事業面外籍勞工總薪資平均為2萬6,308元,外籍家庭看護工總薪資則平均為2萬73元。工時部分,事業面外籍勞工總工時平均為210.5小時;外籍家庭看護工每日實際工作時間則平均約10小時。休假日部分,事業面外籍勞工總工時平均為210.5小時,其中正常工時為180.3小時,加班工時為30.2小時,放假天數平均為7.3天。而家庭看護工外籍勞工工時沒有規定佔8成2,平均實際工作時間為10小時,有9成5外籍家庭看護工每日連續休息時間超過8小時。外籍家庭看護工假日都有放假或部分放假者占65.2%,假日不放假雇主都有發給加班費占9成7。

根據勞動部統計,雇傭上的困難,則以「語言溝通困難」最高,其次為「衛生習慣不佳」及「愛打電話、聊天」居次。在雇用外籍家庭看護工前,有聘僱過本國看護(照護服務員)的家庭占34.8%,不繼續僱用原因以「經濟負擔考量」為大宗,其次為「本國看護(照護服務員)時間無法配合」及「找不到適合的本國看護(照顧服務員)」。

對於人口數眾多的外籍勞工朋友,勞動部長期外籍看護工政策,並依衛生福利部的「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補充訓練辦法」,辦理補充訓練數位學習、語言學習等課程,以提升外籍家庭看護工照顧服務技巧,更能使勞資雙方都能即時掌握相關聘僱業務、權益維護與法令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