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舉史上第1場立法會超級補選在12日清晨完成所有點票,選舉管理委員會陸續公布勝選名單,泛民主派僅奪回2席,由區諾軒與范國威勝出,未能保住在立法會的關鍵「否決權」席次。

因泛民主派4名立法會議員宣誓風波遭取消議員資格,港立法會在3月11日舉行補選舉行投票,經過15小時的投票,選舉結果為:港島區由區諾軒勝出,新東區由范國威出線,九龍西區經重新點票後,由建制派代表鄭泳舜打敗原議員姚松炎勝選,而功能界別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由謝偉銓勝出。泛民派在這次補選地區3席只取回2席,未能保住在立法會的關鍵「否決權」席次,區諾軒形容是「慘勝」。

此外,投票冷清是本屆補選的警訊。美國之音指出,這次補選受到官方冷處理,整個選舉氣氛冷淡,投票率約為43%,遠低於2016年選舉的59.9%。低投票率一向對民主派不利,加上部分本土派支持者沒有投票,令民主派陷於苦戰。

由於宣誓風波,致使民主派喪失4名立法會席次,補選獲勝的區諾軒表示,選舉過程非常不容易,尤其民主派在過去的政治風波中遭到很大打壓,他認為未來應該先站穩步伐,再繼續面對民主運動。為了這次補選,民主派付出很大代價,他當選後將依照宣誓及聲明條例的格式宣誓,一切會以民主前路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