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昨天以近全票強勢通過國家主席延任案,前《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痛批,繼1912年袁世凱稱帝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這是第一次,又是一大醜聞」。但表決結果出現2票反對3票棄權,李大同對此感到安慰地說,「看來仍然有五人是男兒」。

李大同兩週前在官媒釋出中共提議修憲之後即曾發出公開信,呼籲出席這次人大會議的北京人大代表在表決修憲時投反對票,可惜最後還是未能如願。昨天晚上他在接受美國之音(VOA)電話採訪時表示,目前他被當局嚴密監管,住所樓道外有人日夜看守。

兩會代表不同意者大有人在  只是不敢公開反對

對於修憲案表決時出現2票反對3票棄權的情況,李大同表示,據他所知,「不同意的兩會代表大有人在,只是在當局高壓下不敢公開表示反對,因為大家都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說,但是畢竟沒有出現一致通過的表決結果,「看來仍然有五人是男兒」。

李大同指出, 中華民國歷史上有一個巨大醜聞,叫袁世凱稱帝,沒幾天垮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這是第一次,又是一大醜聞」。

李大同表示,本來政治文明已經前進了,和世界政治文明接軌了,一個共和制國家領導必須要有任期,世界的普世文明。「現在把它取消了,構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政史上的一大醜聞,一大倒退」,李大同強調,非常肯定的說,這種倒退是不得人心的,即便是今天投贊成票的人大代表。

當年力爭新聞自由  與盧躍剛同遭整肅  

今年66歲的李大同,當年為爭取新聞自由,而遭到中共整肅。BBC回顧說,李大同在1995-2005年期間任中國著名日報《中國青年報》的《冰點周刊》主編,擅長深度社會報導。 《冰點》在2005年因刊登袁偉時《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一文,一度被中宣部停刊。

李大同與另一副主編盧躍剛發公開信表達抗議,此舉曾獲十餘名在京的退休共產黨幹部和自由派知識分子聯名聲援。被短暫停刊的 《冰點》重新出版,但作為抗爭代價,李大同和盧躍剛被調至報社內新聞研究所。

修憲延任鬧劇一場  倒車、司馬昭之心、終身制都是敏感詞

美國之音也提到,在北京的傷痕文學作家老鬼、女企業家王瑛、社科院院士何祚修等人也都公開發出異議,反對當局廢除鄧小平去世以來高層一直奉行的領導人任期限制和退休交接班規定,還有中國學者將習近平主導的修憲廢任期制舉動稱為「鬧劇」。

報導並稱,一些公民以「倒車請注意」的警告詞拍攝行為藝術視訊上傳到社交媒體,有人因此被警方抓捕。此外,「被網路審查部門列為敏感詞而加以過濾遮蔽的詞語包括:袁世凱,稱帝,司馬昭之心,終身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