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台北高等行政法官陳鴻斌遭控性騷擾陳姓助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2)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向司法院質詢,是否會要求監察院提再審?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答覆,五院彼此獨立,不便表態;但強調判決一出,社會上許多團體不認同,法官內部也有不同意見,「可見判決結果不符合社會期待」。

前台北高等行政法官陳鴻斌遭控性騷擾陳姓助理,司法院職務法庭原先在105年判決免職,而後在本月8日改判罰款一年薪資200多萬元。對此,職務法庭法官謝靜慧因不滿判決,因而辭去職務法庭法官職務。

原判決指出,陳鴻斌曾以妻子帶小孩至台中為由,約陳姓助理到政治大學河堤邊牽手散步。之後逕自親吻嘴角,在助理表達不滿後隨即開車載陳助理回家;陳鴻斌也曾邀請助理至其新辦公室,討論物品擺設。助理聽聞後認為該話題與公務無關,隨即想離開卻遭陳鴻斌擋門阻止。

黃國昌指出,針對職務法庭把免除法庭改為罰鍰,司法院是否認同?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這是個案認定因此不評論,但也強調社會許多團體不認同,法官內部也有不同意見,「可見判決結果不符合社會期待」,對於司法院要求法官言行應謹慎,也不符合。

黃國昌表示,不斷出現官官相護、出線判決法院組織不合法,或是依法應迴避的法官參與審判,重傷人民對於司法信任。

黃國昌問呂太郎,目前司法院推動參審制,是否支持就職務法庭引進外部參與?呂太郎說,會參考國外實務運作。黃國昌指出,監委對於職務法庭納入外部參與都表示認同,是否能從這次開始做起?呂太郎說,有必要、有助於司法改革的話就會做。

黃國昌也問,針對判決結果,是否會要求監察院提再審?呂太郎說,五院彼此獨立,不便表態,至於在訴訟上是否有瑕疵,要由後個裁判來判定。

綠委、主席段宜康則說,建議司法院利用詢答完的時間,下午繼續對司委會說明。

針對職務法庭法官謝靜惠辭去法庭法官職務,接著質詢的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呼籲呂太郎,希望能慰留有正義感的法官,否則將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呂太郎也表示,會請她不要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