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傳劫機烏龍消息,差點害死幾百條人命!根據俄媒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近日自己爆料稱,2014年2月素溪(Sochi)冬奧開幕式期間,他原已下令戰機擊落一架由烏克蘭飛往土耳其,據稱「遭劫持」準備攻擊開幕式的客機,所幸千鈞一髮之際,證實這是一起烏龍通報,原來只是乘客喝醉胡鬧,虛驚一場。

「今日俄羅斯」(RT)報導,蒲亭(Vladimir Putin)在一名官方電視台製作人所製的傳記紀錄片裡,首度曝光這段四年前他所謂的「敏感機密故事」,這段爆料今天被分享在俄國當地社群媒體。

2014年2月7日,冬奧開幕式即將在菲什特奧林匹克體育場(Fisht Stadium)舉行。報導引述蒲亭的回憶稱,「當時體育館內有4萬名觀眾、數千名選手及數十名各國領袖」,正等著會向全球數十億觀眾轉播。

就在蒲亭準備動身前往出席開幕式時,蒲亭回憶稱,當時他忽然接到一通負責冬奧維安官員的電話。官員在電話裡告訴他,一架由烏克蘭飛往土耳其的飛機被乘客劫持,「劫機者聲稱他們在機上放了炸彈,下令班機轉向素溪」,但相關的劫機訊息非常有限。

俄國聯邦安全局(FSB)局長波特尼科夫(Aleksandr Bortnikov)也同在片裡接受訪問,他表示,當時俄軍多架戰機緊急升空。

蒲亭問了負責維安的官員有何建議,「對方答案一如預期,就是『依照維安計畫,打下飛機』,於是我說:『那就依你們的計畫吧』」。事隔多年,蒲亭狀似輕鬆地告訴訪談的俄國媒體。

即便已到了開幕式會場,但根據蒲亭的回憶,當下「5到7分鐘」他無法告訴任何外國達官顯要或官員發生何事。所幸第2通電話隨即打來,「同一位官員說,確認只是乘客喝醉胡鬧,飛機很快會如期降落伊斯坦堡」,蒲亭和維安官員終於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