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近日表示,正努力讓澳洲豁免於對鋼鋁分別課徵的25%和10%新關稅,並與美澳安全協議綁在一起。澳洲貿易部長和外交部長今(11)日表示,澳洲並未以新的安全協議交換美方豁免。

川普指出,安全協議的進展相當迅速,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承諾會與美國維繫非常公平、互惠的軍事與貿易關係。對此,滕博爾昨天證實,澳洲將豁免於美國的鋼鋁新關稅。他表示,川普行政命令公告程序這類法律文書作業,現在將朝這個方向進行。

澳洲貿易暨投資部長喬柏(Steven Ciobo)今(11)日否認澳洲為獲關稅豁免與美國達成安全協議。喬柏表示,滕博爾昨天做出的澄清,和川普推文內容一樣,都是指目前美國內部法律程序,也就是實際上只差文書作業完成。

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也強調,美國給予澳洲關稅豁免,並未提出任何交換條件。澳洲政府不支持國際間相互施加懲罰關稅,也認為貿易戰對所有人都沒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