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11)日下午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的壓倒性絕對多數,投票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包括引發海內外熱議和質疑聲浪不斷的國家主席無限期延任案。此一結果早可預期,但令人好奇的是,究竟是哪16人缺席?官方安排好的,或者是「變相跑票」,俗稱「用腳投票」呢?

香港團有人離開北京  用腳投票?

根據香港《明報》昨(10)日的報導,港區人大代表團副團長黃玉山表示,所有港區人代都支持修憲,絕大部分的團員也都會留在北京投贊成票,「惟個別代表另有事情在身,但不知道確實數字」。

言下之意,投票時有人已經離開北京。那麼,香港代表團最後少了幾票?其他缺席未投票的人大代表,又分別來自哪些省市地區?這16人到底都是何方神聖,敢如此「明目張膽」?或也都是事先講好的「套路」而已嗎?

中國這次修憲由2900多名代表投票表決憲法修正案草案,採用不記名實體選票投票,超過2/3的人大代表贊成即通過。

有無跑票  哪些團  哪些人……無所遁形

如同一位海外中國時政評論者所說,下午的表決固然不是採用每位代表按下「贊成」、「反對」或「棄權」選項都能一覽無遺的電子表決器,但在中國官方監控異議人士幾乎滴水不漏、每個國民的個人隱私也都能打著確保治安和辦案所需下運用高科技無所遁形的今天,要在修憲表決透過分區投票或暗中在選票上「動手腳」,不著痕跡的註記出該選票來自哪一個省市地區代表團的哪一名代表,都十分容易。

也因此,除了中共特意安排的「樣板」數字外,真正「敢」投下「棄權」甚或「反對」票的代表應該絕無僅有。至於投票率的高低,雖也是觀察這次國家主席延任修憲案是否「得民心」的指標之一,但因缺席者目標太明顯,除非吃了熊心豹子膽,否則難保不會明天,甚至今晚就「落馬」、「被帶走」、「被失蹤」吧?!

港人對北京不再言聽計從  但多仍說服自己支持修憲

即以香港人大代表團為例,近年香港民主派崛起,「佔中運動」和歷屆香港立法會議員選舉總能鼓動港人民主意識,不再老是對北京言聽計從,而有關「港人自決」、「港獨」的倡議更讓中共有如芒刺在背。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人大和政協的報告中,都未出現「港人治港」,甚至連「一國兩制」的字眼也刪除,已讓港人議論紛紛,認係中共官方收緊對港政策。

港區人大代表包含歌手鄺美雲在內共有36人,其中不乏心向民主之士,像田北辰是香港立法會議員,雖非民主派成員,但一直以來以大膽敢言著稱。他來北京開會前即曾表示,將在人大提案,要求中國官方解除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的軟禁。

但因提案必須獲得30名或以上人大代表的連署,以議案形式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才能成案,難度頗高。於是,等到他真的來到北京,該提案似也不了了之。昨天,他並表態稱,「經過研究後說服自己」支持修憲。

三位一體  習近平難保永遠高枕無憂

一葉知秋,無論這16名缺席投票的人大代表,是以自主意識決定不跟中共高層大開時代倒車的修憲延任案「沆瀣一氣」,抑或是完全配合中共中央的劇本演出,下星期,習近平當選新一任國家主席後,加上原本的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三位一體」,不僅都可做好做滿,更能無限延伸任期,活得越久,做得越久。

然而,隨著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加劇,中國與美國等世界強權博弈情勢的可能轉變,五年多來以鐵腕反貪打腐兼剷除政敵而樹敵眾多的習近平,經過這次在人大強勢通過修憲案後,能否永遠高枕無憂,恐怕還很難說。

公民社會  民心向背  才應是領導人一生懸命

在表面風光,意氣風發的背後,來自中共黨內政治菁英、知識分子、中產階級乃至一般老百姓,以及海內外輿論的種種質疑、反對及嘲諷,非但不可能從此消失無蹤,反而將化整為零,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地方和網路世界裡持續發聲。

人民大會堂裡面的橡皮圖章再多,也只能是一言堂。從這個角度來看,16,只不過是個缺席數字,一個象徵。外面公民社會怎麼看,民心向背走向何方,才應該是國家領導人的一生懸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