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非核家園目標雖已確立,但核廢處置問題仍然無解,受核廢影響的蘭嶼青年坦言因失望而不出席遊行,面對核廢問題,環保團體也呼籲,政府應立即完備核廢處理相關法令。

2018廢核大遊行今天登場,遊行提出3訴求,包含政府立即提出核廢三法的立法具體時程與蘭嶼核廢料遷出機制,並儘速建立社會對話及公民參與機制,讓全民討論核廢何去何從,擬定核廢料處置的可行時程表。

原本每年都會特地從蘭嶼來參與廢核大遊行的蘭嶼當地居民,今年罕見未出席,蘭嶼青年林詩嵐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抗議核廢料在蘭嶼已經7年多,為了核廢料處理已經北上好幾次,但政府仍不積極面對問題,因為再怎麼抗爭都沒用,所以今年決定不出席廢核大遊行。

林詩嵐指出,「我們世世代代都是生活在這島上,為什麼要去接受這樣子的傷害?」林詩嵐說,這些都是不合理的,希望政府能儘速將核廢料遷走。

對於核廢料處理,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成員江櫻梅告訴中央社記者,送到蘭嶼的核廢料已經累積10萬桶,核廢料讓蘭嶼當地人擔憂有人工核種外洩的可能,台電雖然一直說沒有這種情況,但核廢料確實對蘭嶼人帶來恐懼,台電為了說服或補償蘭嶼人,發放回饋或補償金,這對當地文化及原始生活方式造成傷害、分裂。

江櫻梅表示,台灣應該要有一套好的討論過程跟政策來處理核廢料,最早蓋核電廠或是低階核廢料要放哪裡都是政府說了算,但時代已經不一樣,更何況也有越來越多人包含政府、台電在內,漸漸了解核廢料的風險,所以唯一能夠做的就是設計由下而上廣泛的公民討論方式,討論核廢料處理問題。

江櫻梅說,雖然核廢料處理困難,但政府應該更積極一點,而不是把問題往後挪,也許有的政治人物或是政府官員認為「拖過就算了」,但這是前一代所製造的問題,「我們有責任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