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長期致力推動與美國、日本智庫進行交流,從2002年起,輪流於台美日三地廣邀三國專家學者或者官員,推動超過十次的台美日三方安全對話,而今(11)日在外交部外交與國際事務學院,以「印太戰略」對台灣的影響與機會作為探討方向,作為2018台美日三方的安全對話。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表示,近來區域情勢面臨挑戰,中國大陸頻繁的軍事擴張行動、北韓核武計畫等,均增加區域安全的不穩定性,因此台灣很高興看到美、日共同推動「印-太」願景,以民主作為價值基礎,保衛區域自由、開放的共同成果。

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中將Chip Gregson葛瑞格森提到,雖不確知「印太戰略」的政治決策過程將如何進行,且安全對話架構也不等同緊密同盟關係,但勢必能讓台灣與其他國家在經濟、學術、人員交流上掌握機會合作,促進更頻繁的交流、共享資訊,並確保與他國互動無礙,是台灣值得投資的方向。

葛瑞格森指出,從地緣政治上來看,台灣擁有良好的易守難攻地形條件及堅實的武力,防衛台灣並不是那麼困難。台灣也須知道外界看台灣防衛不僅是台海安全,更認為台灣的防衛也是日本防衛,甚至是美日同盟防衛的一環,建議在資訊系統整合、強化監偵能力、人工智慧運用,是台灣可以分別與美、日兩國合作,互利互惠的具體項目。

日本航空自衛隊退役空軍中將小野田治則說,一般多都認為安全是零核議題,但安倍政權希望以印太戰略同時達到穩定與繁榮的雙贏,由於台灣對日本來說是東亞區域的友好國家,地位的關鍵性不僅在東亞,更是全球航路的區域樞紐。

因此小野田中認為,台灣在印太安全戰略中可扮演兩個重要的角色,第一,全世界在此時都需要台灣對中國的意見,認為台灣是全世界最了解中國的國家,因此台灣可提供對中國的情資分析;第二,台灣是群島防衛聯盟之一員,捍衛其領土之餘亦等於在捍衛全球公域,共同的安全議題突顯出台灣地緣政治的重要性,也是台灣與日本展開合作的機會。

而對於美國以及日本印太政策的建議與探討,台灣智庫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賴怡忠博士提到,雖然美、日兩國的印太戰略仍在成型的過程,但這也使得台灣可以透過與相關國家的溝通,將自己的聲音與期待融入其中,因此,印太戰略雖然有其不確定性,但對台灣來說也是機會。

他進一步指出,事實上台灣在印太戰略有很多角色可以扮演,尤其是對中國情資的分享與分析上,台灣居於關鍵地位。此外,科技、新南向、以及與美日、和與印度合作等面向,都是可以具體操作的面向。只是台灣方面已注意到,就目前印太戰略的發展中有著很強的安全與軍事面向,但經濟合作方面則相對薄弱。

 日本安全戰略研究機構資深研究Grant Newsham以及國立政治大學台灣獎助金訪問學人Kerry Gershaneck等分別指出,印太戰略雖然概念並非最新,但顯然是川普政府在安全議題極為重視的關鍵概念,其對於台灣、美國、日本等都是機會之窗。而川普無法預測的作風不見得不好,反而是個機會之窗,而這個窗戶不一定會永遠開啟,所以台灣更應該掌握機會以迅速發展出一些具體的合作關係。

而為了持續推動與美、日兩國的合作,台灣智庫也將在今年底舉辦另一場大型台美論壇,而明年2019年除持續舉辦多邊安全會談之外,還將組團赴美與美國智庫討論「新科技創新」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