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師大旁的37號公園,將在3/17日進行公園改建並且大量砍掉現有大樹,引發居民反彈,並發動連署,要求砍樹要先經過居民公投同意。

愛樹人團體今 (11) 日指出,原先市府釋出的改建版本要移除94棵大樹,經抗議後僅下降到43棵,20年的大樹被移除改種小樹,導致公園樹蔭消失一半,新種下的小樹成蔭至少要十年以上。失去了大樹遮蔭,居民白天要去哪裡散步乘涼?空氣汙染在失去大樹後將更顯嚴重。而這個工程完全是黑箱作業,上萬人的社區,由不到40人的祕密會議就決定毀樹工程,連公園旁250戶的文化師苑大樓的管委會,在工程發包前都不知道公園要改建毀樹,大樓管委會得知訊息後同意發起居民連署,文化師苑大樓就超過150人簽署反對,總計超過2500人簽署,希望市府能重視保留大樹遮蔭的主流意見。

依照聯署書的內容,樹木以原地保留為原則,並強烈要求市府,任何樹種的移除都需要社區公投同意。上萬人使用的公園,全體市民共享的綠蔭,不是40人會議說得算。也再次要求市府全面停止景觀改建的毀樹行為,建立直接民主機制。

社區居民劉先生表示:『文化師苑總共250戶,結果公園改建這樣的大事情,社區管委會的主委、監委和委員竟然都沒有被里長告知參與設計,我問了十幾位鄰居,也全都不知道公園要改建。等到工程都發包了,發現市府要把公園的大樹毀掉超過94棵(後來下降至43棵),重新種小樹。我們才趕快發起聯署活動,光我們文化師苑大樓就150人簽署反對毀樹工程,苓雅區周邊的居民超過900人聯署,總計2500人簽署,反對毀樹工程。請問里長說要毀樹,又有多少人同意?希望市府聽到社區多數的聲音。』『里長不是皇帝,隨便聽兩三個人抱怨樹木,就決定要毀掉公園大樹,如果社區大家意見不同,那就公投,看大家是否同意移除這些樹種,這樣才是真民主。』

針對公園改建,社區居民表達強烈不滿:『把大樹弄掉,大家都很反對,公園沒有大樹遮蔭以後天氣這麼熱,以後白天要去那裡散步?空氣就已經夠差了還在樣搞。里長說大樹很危險,但20年來這邊的大樹從未壓到任何人,也沒有壓到車,颱風天哪一種樹不會斷枝?那所有樹都要砍掉嗎?莫名其妙!!。』『他們說黑板樹很臭,掌葉蘋婆很臭,我沒有聞過。不能因為少數人自己的感覺就把公園大樹毀掉。』

市府要移除的大樹,以28棵黑板樹、13棵掌葉蘋婆為主,市府針對這兩種樹種的移除工程,樹木保護專家 楊吉壽說:『市府說要移除43棵20年大樹,請問人生有幾個20年,外來樹種市府可以不要新種,但花了20年養成的大樹,遮蔭、美感都非常好,公園樹蔭消失大半,烈日曝曬反而是擾民。人類要對樹木負責,大樹的移植工程非死即殘,死亡率非常高,應該要尊重生命,不要始亂終棄,浪費納稅人的錢。』

針對市府對黑板樹、掌葉蘋婆諸多批評,高雄愛樹人團長 莊傑任有不同看法:『黑板樹因為樹體巨大,所以種在狹小樹穴會破壞人行道,但在土地寬廣的公園就沒有這種問題。市府說黑板樹有公安危險,但樹木安全與樹種無關。建議市府邀請樹木專家進行樹木逐棵安全診斷,並提解決方針,而不是胡亂扣危險的帽子。至於掌葉蘋婆的花期異味短暫而無毒,而且不少人表示完全沒有臭味,若真有人難以忍受,也有花期輕量修剪、藥劑、水柱打花等方式可以處理,並非無法共存。至於對樹木落花、落果、落葉的指控,請問有什麼樹種不會開花結果落葉?聽說公園有一萬六千元的打掃經費,怎麼不好好打掃,反而要來毀掉大樹?』

高雄市第37號公園要大量砍樹,護樹團體表示反對。   圖 : 高雄愛樹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