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7週年,民間團體今(11)天再度發起「311廢核大遊行」,並提出「核廢處置」、「能源轉型」、「核電廢止與除役」等三項訴求。反核團體表示,若蔡政府執意重啟核二廠2號機,必須負起政治責任。導演柯一正也到場聲援,他指出,核廢料的處置才是最根本問題,更直言政府目前被台電幫把持,若政府沒有魄力換掉這群人,以後也不會有任何作為。

今天下午的廢核大遊行,過去發起「我是人、我反核」活動的導演柯一正也到場聲援,他說,核廢料如何處置才是最根本的問題,要讓後代承擔也是很不公平的事情,更開玩笑地說,只要一顆導彈就可打掉整個北台灣。

柯一正嘲諷,政府雖然在綠能上有所想法,但卻無積極作為,被台電幫把持,「自己得到利益,完全忽略民眾利益」,若政府沒有魄力換掉這群人,以後也不會有任何作為。

台電2月初向原能會提出核二廠2號機再轉申請,歷經1個月審查,原能會上週通過要求,消息一傳出,引發民間團體反彈。不過,核二廠能否順利再轉,能須經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通過,最快確定本週四邀請原能會進行專案報告,但原能會說目前還未收到專案報告時間。

關於核二重新運轉一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希望政府是窮盡所有可能,在節能與綠能為優先的前提下,做出的最後選擇,呼籲立法院嚴格把關核二審查。

崔愫欣說,2025年非核家園,指的是「老舊的電不延役,核四不運轉」,如今核二廠再轉導致政府陷入矛盾與尷尬狀態。由於核一廠曾發生把手鬆脫、核二廠也有變電箱爆炸,呼籲政府必須面對老舊電廠能否走完最後期限的課題。

外界擔憂提前除役會有電力不足的問題,崔愫欣指出,政府應把節能與綠能的努力亮出來給民眾看,看是否已經真的盡全力了,不然2025非核家園即使年限未到,但已牴觸其精神。

詢及今年活動參與者與過往相比明顯略減,崔愫欣解釋,最重要的是,儘管民進黨已訂出2025非核家園目標,但仍要維持政治壓力,否則政府恐將跳票或鬆懈。

對於國民黨日前痛批民進黨為推動能源轉型,火力全開導致空污問題嚴重。崔愫欣說,空污問題源自於火力發電、其他汙染源、空氣回流因素,「與核電並非有因果關係」;政府要思考如何減少火力發電,選擇節能與綠能,先淘汰核電,火力發電可逐漸用燃氣取代。

關於核二重新運轉一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希望政府是窮盡所有可能,在節能與綠能為優先的前提下,做出的最後選擇,呼籲立法院嚴格把關核二審查。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