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 將奠定東北亞和平的基礎 還只是國際政治的一場戲?

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在美國白宮向總統川普簡報他赴北韓金正恩會談的結果,並為金帶來口信,金正恩已正式邀川普對談,川普當場即口頭答應願意在5月底前進行史上第一次的兩國元首高峰會。這個出乎意料的發展,不僅立刻成為世界各國的頭條新聞,大家都想知道這兩位不按牌理出牌的領導人,究竟在打什麼算盤?這個川金會也將主宰著東北亞和平,甚至整個東亞情勢的發展。

真心相會還是虛晃一招?

就在不到2個月前,美國和北韓之間還因為雙方領導人你來我往的放話,而高度緊張,然而,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北韓主動地藉著平昌冬奧,向南韓遞出橄欖枝,瞬間融化了朝鮮半島劍拔弩張的情勢。金正恩接著又主動邀請南韓總統舉行南北韓元首高峰會未幾,當所有人還在討論這項提議將對東北亞帶來何種影響之時,奸巧的金正恩又丟出了願意與川普舉行”金川會”的提議,這樣局勢的演變除了說明金正恩是個政治高手外,也正考驗著金正恩與川普的決心與企圖。

事實上,美國正對北韓採取越來越嚴苛的經濟制裁行動,根據媒體報導,受到經濟制裁的影響,北韓整體的出口值已少了16%,進口量更是一舉減少了62%。這樣對於生存問題的嚴重打擊,應該就是北韓今年突然把核武發展暫時束之高閣,開始展開和平笑臉希望能讓國際制裁壓力減緩的原因。其次,如果金正恩能夠與世界超強美國總統碰面,這不僅是他父祖輩不曾達成的功業,也會大大提升了北韓在國際間的地位與形象,何樂而不為呢?

如果這樣的推測成真,金正恩這次就不會再像過去他父親掌權時,動輒以一些枝微末節的理由拒絕各種和談的進行。

相對的,如果川金會成真,即可預見川普已連任成功。這樣有利個人總統連任的”One man show”,對所有領導者而言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機遇,豈是川普會輕易放棄的。

對南韓總統文在寅而言,如果在他任內能夠進行文金會,又能促成川金會,不僅個人形象地位立即提高,他也可成為南韓最偉大的領導之一了,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將會催促他全力促成川金會的實踐。

因此在美朝韓三方都願意”雙暫停”(暫停核武、暫停軍演)的前提下,這樣的川金會進行的機率很高。

行禮如儀的川金會

川金會成局的機率雖然很高,但是這場元首高峰會也許只是美國與北韓之間行禮如儀的一場國際宣傳儀式,因為這會是有史以來兩國最高決策人的第一次碰面,對於川普、金正恩以及文在寅三人的面子都獲得極大的榮耀。然而,對於三個國家的裡子,可就不容易只在這次會議中擺平了。

國家利益的衝突

國家利益將主導著美國與北韓在川金會後雙方是否能盡如實質談判,並務實討論國際安全問題的關鍵。

有關北韓核武的議題,並非一朝一夕出現的;雙方對於北韓核武議題早已間接與直接有過二十年以上的溝通與討論,但是始終未有具體的突破與進展。

金正恩致力於發展核武就在希望藉此打破國際間長期對於北韓的封鎖與孤立,他當然知道政權的存亡,跟人民的經濟生活有極大的關係。如果能透過會談,讓北韓不再受到經濟制裁的約束,內部的壓力就會減小,政權也會得以穩定。但是北韓如果得不到充分的國家安全與主權維持獨立的保證下,要主動放棄核武的機率很低。

相對的,美國始終要求北韓要先放棄核武與侵略舉動才願意進行近一步的和談與磋商,美國對於伊朗採取的限武協議,被北韓視為是一種向強權”叩頭”的屈辱式協定;更糟的是伊朗的低頭並未帶來真正的安定與安全,川普卻以伊朗未真正執行協議而再度進行制裁。美國這種予取予求的態度,對金正恩來說真的可以接受嗎?

馬習會的啟示

兩岸分隔多年,共產黨雖然不曾正式承認”中華民國”,但是”馬習會”這場外界出乎意料之外的兩岸元首會面仍在兩年多前於新加坡舉行。

兩岸之間意識型態的相左都能來上一場這樣的”泯恩仇”聚會,川普與金正恩所領導的美朝兩國,縱使60年前曾在朝鮮半島打過一仗,但除了國家利益想衝突外,並非有大到不共戴天的仇恨,因此既然雙方主動願意見面,這場行禮如儀川金會將可期待。

終究願意會面的話都說出口了,再有變故只是讓對方找到攻擊的正當藉口,因此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將可降低,但是北韓核武問題的解決仍有待各方真心誠意的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否則仍將原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