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明(11)日即將表決修憲案,海內外輿論所關切的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案,預料將可順利過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出席人大重慶團審議時指出,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但習近平也兩度強調,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顯然對於修憲延任案的通過志在必得。

習近平並重申,要全面從嚴治黨,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他表示,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更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這些話,似乎也是在預告全國兩會結束後的反腐打虎行動,會繼續往下走。

重慶在近年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中,堪稱「重災區」,短短五年,就有兩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孫政才落馬,巧的是都同樣在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十九大)召開前幾個月遭到撤職查辦。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連日來重慶代表團的開會和發言情形也因而頗受矚目。除了現任市委書記陳敏爾是「習家軍」的要角外,習近平10日親自出席聆聽討論並發表談話,自然也是重磅發聲。

習近平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樑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樑柱」。同時,基礎非常重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基層就是黨支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必須夯實基層。要有千千萬萬優秀基層骨幹,結合實際情況落實好各項工作。

習近平強調,「政治生態同自然生態一樣,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汙染」,一旦出現問題再想恢復就要付出很大代價。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

他並指出,「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帶頭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嚴格依照法定許可權、規則、程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做到心中高懸法紀明鏡、手中緊握法紀戒尺,知曉為官做事尺度。

習近平再次強調,黨員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