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選舉,民進黨是否繼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持續成為政壇焦點之一。前總統李登輝昨被問到北市選情,直言「民進黨咁有人?」力挺柯連任。李登輝今(10)日受訪時,被問稱民進黨沒人,似乎讓民進黨很尷尬?李說,沒有關係,應該要讓民進黨感覺到「要認真一點」,「都沒認真啊!對不對!」

李登輝今天下午出席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會員大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擬刪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有國際媒體批評習近平想當「一輩子的皇帝」,媒體詢問其看法。李登輝回應,中國變化很大,但對台灣而言,台灣絕對反對到底的,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皇帝制度早是過去式了,台灣應該要關心中國情勢,看看如何維持台灣民主化。

李登輝直言,習近平想做皇帝,絕對的權力在手裡,也不知道習是想「變啥毀」,今天就是討論台灣加入聯合國的事情,一個國家的形體應該講清楚,獨立公投就是從這開始,必須要這樣做,台灣才能走出來。聯合國會員的資格應該要以一個國家,但以「中華民國」進入聯合國不行,這點很重要。

至於中國日前頒布31項惠台政策,吸收台灣人才,李登輝表示,政府態度應該更清楚一些,他在擔任總統的時候,「我都不怕,應該處理就處理」,中國很像黑社會,反對台灣自由化,到現在也還有一堆人刻意在台灣「變花樣」,政府對這些人態度應該更堅強一些。

李登輝強調,要做主席、總統的人,這些事情就應該好好處理,不然台灣自由化、民主化無法維持,要做台灣領導者,這些事情應該要做。

對於昨稱「民進黨咁有人?」力挺柯文哲連讓,讓民進黨立場很尷尬,李登輝則說,沒有關係,要讓民進黨感覺到「要認真一點」,「都沒認真啊!對不對!」應該要去支持的事情就該做,他稱柯文哲這個市長做得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