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接受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邀請,兩人將在五月底前舉行歷史性的會面,這兩人會面,無疑是本週重要的國際大事,川金會面將是歷史上首次兩國元首會面,但對於會面的期待,兩國似乎不太相同,川普的副手彭斯對外發聲明表示,北韓願意在美國零退讓的情況下停止發展核武,是因為美國的施壓奏效;然而一方面也有學者認為,是因為核武,北韓才爭取到與美國平起平坐對談的機會。

PS: To be clear -- we need to talk to North Korea. But Kim is not inviting Trump so that he can surrender North Korea's weapons. Kim is inviting Trump to demonstrate that his investment in nuclear and missile capabilities has forced the United States to treat him as an equal.

— Jeffrey Lewis (@ArmsControlWonk) 2018年3月9日

根據《衛報》報導,川普推特治國的性格一如往常,直接在網路上宣布接受金正恩的邀請,讓幕僚的發言隨即被打臉,才剛結束的白宮每日簡報會上,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甚至懷疑川普的決定,她認為能否會面,一切需要等前提的條件發生。

她說,「讓我明白的澄清一下,北韓曾經許下無核化的諾言,而且美國不會有任何讓步。」這次的會面在沒有任何符合北韓承諾,確實的行動下不會發生。儘管北韓這次會面的前提已經承諾願意去核化和停止飛彈試射,不過曾經多次出爾反爾的北韓,仍無法獲得部分美國官員的認同。

無論如何,川普明確的表態會與北韓領袖見面,除了透過不具名的官員向華爾街日報放話外,川普也在推特上表示時間和地點仍需要確定,不過能夠和北韓達成協議對世界來說非常重要,句尾條件中加了一條:"if completed"實在讓外界摸不著頭緒,到底北韓要做到哪個程度、以什麼樣的形式會面、川普的自走砲性個對美韓關係來說到底是小心的盤算結果還是會讓局勢更糟的導火線,就看這一次。

雙方的會談,還牽涉到中國和南韓的各國微妙外交狀態,這次會面雖是北韓主動拋出橄欖枝,但居中協調的南韓仍舊扮演重要角色,成就世界和平願望的背後,其實讓南韓總統文在寅十分為難,北韓近半年來,這一系列的「示好」行動中,最先開始的就是派人參加平昌冬奧,但突然的讓北韓女子冰球選手加入南韓隊,這項歷史象徵意義遠大於帶來的實際得牌效果,引此引發南韓年輕人的不滿。

根據BBC分析, 川普跟文在寅其實負擔了比金正恩還大的壓力,一方面受到南北韓逐漸對峙升溫的影響,由美國主導的貿易制裁,萬一有任何鬆動的跡象,都將影響川普政權的威信,而文在寅作為一個脫北者的後代,其實年輕世代對於北韓議題冷漠或越來越對南北韓關係不抱任何期望,而拒絕再花精力與北韓談判,如果他想要創造歷史定位,時間並不在他那邊。

BBC也認為,長期在美國和北韓之間協調的中國,可能因為兩國直接接觸,而面臨被邊緣化的問題。迫使的北韓願意與美國坐下來談,中國在遵守制裁性禁運令上功不可沒,但是評論家認為,一旦美韓能有直接的溝通管道,中國能夠發揮的地方就少了。在制裁議題上,中國也兩面不討好,一方面順應國際,支持美國主導的禁運,令北韓對老大哥相當失望,在惡性循環下,眼見中國對北韓影響力減少,美國也不再需要尋求中國的協助,因此在國際局勢上,兩大強權少數能同步的立場,又少了一點。